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从1个地摊到27家门店

——专访“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赵石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雷 任佳晖

2018年11月28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2年,在湖南省邵东县教书9年的英语老师赵石毛办理了停薪留职。他将从摆地摊开始,慢慢适应自己的新身份——个体工商户。

24年后,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的赵石毛赴京参加座谈会,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从舍不得吃一毛钱的冰棒到拥有27家门店,是什么力量让赵石毛从一位“草根”个体工商户成长为行业“排头兵”?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省醴陵市,对醴陵市邵阳个体私营经济党支部书记、班龙服饰广场总经理赵石毛进行了采访。

班龙服饰广场一角的党建标语。(任佳晖摄)

三个娘家助发展

赵石毛下海经商的目的很单纯——赚钱,还掉家里建房欠下的债务。

“那时候的梦想,每天早晨一碗肉丝米粉,米粉少一点,放很多肉。”当时经营一个地摊摊位,售卖生活用品的赵石毛并没有多么远大的理想。刚刚成为个体工商户的他也舍不得放弃教师岗位,想着赚满2万元就回学校教书。

然而摆地摊是苦差事,“偶尔赚个五毛钱就是很好的生意了。”赵石毛回忆,为了省钱,他连一毛钱的冰棒都舍不得吃。即便这样,摆地摊的他还是被一些做百货批发生意的老乡瞧不起。

赵石毛不服气:“过几年我一定超过你们!”

1994年,赵石毛租了一个不到20平米的小店,开始经营服装生意。虽然告别了风吹雨淋的地摊,但他的生活依旧艰苦。为了进货,赵石毛晚上不到十二点就要去中巴车上占座。吃一份两元钱的嗦螺,成了那时赵石毛对自己最大的奖赏。

随着赵石毛的苦心经营,生意慢慢好了起来,但不幸却降临到了他的头上。2001年正月十五,隔壁眼镜店失火,赵石毛的店铺被全部烧毁。

正当赵石毛深受打击,几乎放弃之时,醴陵市工商局伸出了援手,不但给他送来慰问金,而且免除了他一年的管理费。在工商局等部门的关心帮助下,赵石毛重振旗鼓,一头扎进店铺经营,逐渐成长为行业“排头兵”,而赵石毛诚信经营的品质也为他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声誉。后来,在工商局的推荐下,赵石毛先后获得了 “醴陵市诚信经营户”,湖南省“诚信经营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等荣誉。“在醴陵,我有三个娘家。”赵石毛说,“工商局是第一个娘家,遇到什么事情,我就想到这个娘家能为我遮风挡雨。”

在工商部门的关心和培养下,赵石毛的事业逐步发展,2007年赵石毛当选为醴陵邵阳商会会长。“我的第二个娘家,是醴陵工商联。”赵石毛谈到,为了提高商会的凝聚力,增强会员的经营能力,工商联想尽一切办法,组织他们到全国各地的企业参观学习,为他们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格局。同时,也是在工商联的培养下,赵石毛实现了他教书时就产生的愿望——加入中国共产党。

班龙服饰广场的6楼是醴陵市邵阳个体私营经济党支部会议室,室内悬挂着今年醴陵市非公综合党委授予的“先进党支部”标志。“如果没有组织部指导,我们支部都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担任支部书记的赵石毛说,“醴陵市委组织部,就是我的第三个娘家。”近年来,醴陵市委组织部为赵石毛开展党建活动,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许多建议,为建设“五化”支部、打造“双强六好”示范点指引了方向。

醴陵的“三个娘家”关心着赵石毛的事业,像赵石毛这样的“草根”创业者们同时也反哺着当地的发展。目前,醴陵全市共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近4万家,占市场主体90%以上,成为醴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赵石毛等一批创新创业先锋,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心怀感恩,承担责任,回馈社会,有力地促进了醴陵的持续发展。”醴陵市委组织部的一位工作人员感慨道。

党建工作兴事业

从1个地摊到27家门店,赵石毛的生意越做越大,随之而来的管理却成了难题。“店铺大小事务都由店长直接向老板汇报,许多琐碎的工作全部由老板亲自出面解决。”总经理助理欧跃华回忆,那时的赵石毛像一个“救火队员”。

如何走出管理困局,跟上事业拓展步伐?

党建,是共产党员赵石毛找到的解决之道。

班龙服饰广场的党务公开栏。(高雷摄)

“中国共产党把这个大一个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我的店铺如果用党建的办法来治理,怎么还担心业绩不提升,人才不来呢?”有了这个想法后,赵石毛行动了起来。他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在营业场所张贴党建标语,设立党员示范点、示范岗,组织党员先锋车队,开展志愿服务,甚至组织员工外出旅行都要带上一面党旗。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在党建活动的影响下,班龙服饰广场员工凝聚力不断增强,市场不断拓展。2017年,赵石毛一口气新开11家店铺,业绩全线飘红。

随着店铺的增多,如何培养管理人才又成了难题。赵石毛想,还是得发挥党建的作用。于是,他大力推进“双培”工程,把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经营能手。销售经理冯影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党员的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在短短几个月内,将两家门店的销售额扭亏为盈。近年来,和冯影一同成长的还有10名党员管理人才。

“党建活动就是企业活动。”赵石毛坦言,这些年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就是“店铺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从2015年开始,赵石毛陆续安排党员分片联系指导,将党的组织工作覆盖到了每个店铺,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实实在在的助力。

作为一名从个体工商户成长起来的创业者,赵石毛却将最多的精力投入了党建工作,这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他的妻子邓葵媛就曾是其中之一。

“不务正业!”邓葵媛看到丈夫在党建上花费了很大的精力,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废寝忘食,内心无法接受,“生意人做好自己的生意、把小家庭经营好就行了。他这样做在我眼里就是不务正业,就是对企业、对员工的不负责任。”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邓葵媛看到丈夫每天信心百倍,比年轻人都有朝气;看到企业的业绩稳步提升,店铺不断扩大;看到党员投身扶贫事业,赢得社会尊重,她改变了想法。每年丈夫拿回“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证书时,邓葵媛都感到无比荣耀,甚至“比做生意赚了几十万还要兴奋”。

在赵石毛的影响下,邓葵媛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是一名共产党员。“做一个党团组织建设的排头兵”,是邓葵媛现在的目标。

商户浓郁的党建氛围,得到了各级党委的关注。2018年,赵石毛所在的支部被醴陵市非公综合党委评为唯一的“先进党支部”,支部内有12 人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

党建工作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得更好的问题。“有的人觉得做党建就是个噱头,但他们做都没去做,就说没用。”在赵石毛看来,党建是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党建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近年来,班龙服饰广场的业绩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在电商经济时代,大多数实体店都走下坡路,我还能留住人才、提升业绩,靠的正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赵石毛说。

扶贫帮困担责任

2012年,在湖南电视剧频道发起的“助苗成长”捐助活动中,赵石毛捐款11000元。

这并非赵石毛一时兴起。当初“赚满2万元就回学校教书”的想法显然没有实现,但赵石毛现在正用另一种方式回归教育。

在醴陵,赵石毛先后3次向醴陵同心教育基金捐款10万元,多年来持续资助5名中学生、3名大学生。他还发动支部党员、店铺员工参与到捐资助学行列。2017年3月,“捐资助学基金会”成立,首次筹得基金4万元,其中赵石毛个人捐款23000元。

“待到学成归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去帮助社会上更多的人。”获得赵石毛帮助的学生程维说道。

赵石毛与扶贫对象交流。(任佳晖摄)

除了捐资助学,作为一名入党十年的老党员,赵石毛也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他将扶贫帮困时刻记在心头。

党中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赵石毛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有责任、有义务贡献一份力量。于是,他带领党支部与醴陵市茶山镇铁河口村的3个深度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捐资1.5万为他们送去家禽。

扶贫并不是送钱捐物了事,赵石毛始终关注着帮扶对象的情况。如今,赵石毛送去的鸡已经开始下蛋,一个土鸡蛋能卖到一块五,每天至少能给贫困家庭创收30~40元,而且供不应求。送去的山羊也产下了小羊,成年山羊肉能卖到70元一公斤,预计能为贫困户一年增加两万多元的收入。

赵石毛对帮扶的贫困户进行回访。(高雷摄)

此外,赵石毛还亲力亲为参与公益事业。汶川大地震,赵石毛募捐7万,个人捐款1万支持灾区重建。先后出资3万余元为醴陵两个村修桥铺路。多次带领支部党员、团员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2017年8月,驱车300多公里前往山区为贫困人家送上爱心款。

“扶贫做做样子就好了,有必要次次亲力亲为?”司机钟选平起初很不理解赵石毛。入职的头几个月里,赵石毛经常早出晚归,而且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扶贫帮困上,这让作为专职司机的钟选平非常痛苦。但之后,看到赵石毛像做事业一样扶贫帮困的执着,看到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获得了帮助,钟选平改变了他的想法:“我们应该为赵石毛点赞,倡导大家都像他学习。如果有更多的赵石毛涌现出来,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幸福!”

人物名片

赵石毛,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邵东县流泽镇人,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省市县非公综合党委委员、醴陵市工商联副主席、醴陵个私协会副会长、醴陵市邵阳个私党支部书记、醴陵市邵阳商会会长、金龙百货董事长。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责编:任佳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