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党旗红 企业兴——非公企业党建的“长江”样本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雷 任佳晖

2018年11月28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长久成功靠永远跟党走。”湖北长江医药集团总部大门前的这句话,来自董事长罗明。

15年时间,从一家只有5名员工,面积不足40平米的小药店,到拥有1500余名员工,8个子公司的医药集团;从单一的药品零售,到以中药产业为核心基业,医用胶囊、植物功能性饮料、医药现代智能物流和医药连锁零售5大业务并驾齐驱的全医药产业链;2018年集团预计产值销售37亿元,市值近40亿元……罗明带领的湖北长江医药集团不断创造着“长江奇迹”。

从小变大,由弱到强,“奇迹”的背后,长江医药集团有着一套“红色秘诀”:用“党建+”思维,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从一个党员到集团党委

集团党委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章

“从一个党员发展到集团党委,这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历史。”罗明介绍长江医药集团时谈到,创业伊始,他就选择了几名党员作为合作伙伴。

“我在创业之前就入了党。” 面对记者时,罗明胸前一直戴着党徽。

党员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在罗明创业前就给了他深刻的印象,党员更强的执行力,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政治高度,也成为他在重要岗位上优先选择党员的原因。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严作风、能吃苦、愿奉献、勇开拓、勤学习、创佳绩的先锋模范党员,由他们带领、团结并影响着周围的员工,推动企业的发展。

目前,长江医药集团党委共有党员81人,其中一线党员39人。雷梦娇是其中之一。

雷梦娇工作的岗位在“御园欣”药店,长江医药集团起家的地方。

“有些顾客并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他们想要什么药就给他们什么药,这样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雷梦娇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她带头学习医药专业知识,主动询问顾客病情,纠正他们选药上的错误。出于对顾客健康负责的态度,她还参加了执业药师考试。一年前,雷梦娇由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党员身份让我身上又多了一份担子,只能比以前做得更好,要有个带头的样子”。

记者在湖北长江大药房采访党员示范岗员工。(任佳晖摄)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这是长江医药集团党委实施的“双培计划”。一线骨干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党员中的集团干部们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负责物流批发的采购经理是很多人眼里的“肥差”,而在长江医药集团担任这一职务的,是党支部书记彭开玉。

“身为党员更要经受住考验”,彭开玉说。从事采购的5年里,时常有厂商找彭开玉套近乎,送礼送钱,希望她能多进货。作为集团流通环节的第一个把关人,彭开玉深知肩上的责任,她决然不理会厂商送来的“好处”,凡事将集团利益放在首位。5年来,彭开玉没有一次损公肥私。

长江医药集团重视党员的带头作用,要求所有党员均挂牌上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团队中,先进就是大家比照的标杆,集团员工会主动向党员们看齐。”长江大药房连锁党支部书记鄢思平说。

集团每年按照工作业绩评选优秀员工,而党员员工被评为优秀员工的比例大大超过普通员工。集团党员分布在一线和各级管理层,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能够确保集团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指令畅通、执行高效,促进了集团的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运作。

“任何时候,党员员工和党员管理人才都是企业的源动力。”罗明谈到,长江医药集团正是因为涌现出一大批先锋模范党员,由他们带领、团结并影响着周围的群众,企业才做大做强。

长江医药集团党员活动中心。(任佳晖摄)

树立非公企业的党建标杆

“树旗帜,立非公党建标杆;促发展,创长江医药辉煌。”在长江医药集团党员活动中心的最显眼处,有这样一排红底黄色行书大字。除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党建工作是引领长江医药集团做大做强的另一“法宝”。

如何树立非公企业的党建标杆?长江医药集团党委提出了“建设一流阵地,带好一流队伍,创出一流业绩”的目标。

2016年,集团投资120万元建立了党建办公室,党员会议室和党员活动中心等阵地,让党员谈心有室、活动有地、资料有柜、学习有料、汇报有人,为各支部创先争优,发展红色职工队伍提供了重要平台和基础保障。

“硬件是一流的,但其他企业也能赶上。”湖北省工商局副局长彭明方谈到,“而长江医药集团做党建的眼界却是其他企业暂时无法达到的。”

“我始终认为,只有把党建工作抓实,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当中,不断探索出新的思路和方法,才能真正激活企业发展的每一粒细胞,汇聚创新源动力。”罗明说,近年来,长江医药集团党委在实践中将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群团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摸索出了“党建+”模式。

以“党建+群团建设”为例,集团党委通过党建带群建,统筹联动工会、共青团、妇联,围绕“支部党日、员工生日、重大节日”开展组织活动,实现了党建与群团建设的全面统筹覆盖。

“党建+群团建设”的模式推动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到集团制度的制定、职工权益的维护、技术员工的培养等工作中来。集团也在群团组织的影响下积极培养员工,开展集体活动,给集团的效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长江大药房连锁药店是长江医药集团服务客户的主体之一。在集团工会的组织下,集团积极培养金牌店长,贺银霞正是其中之一。她在长江医药工作七年,每月接待进店顾客超万人次,服务礼貌周到。在她的影响下,药店同事们相互关心帮助,任劳任怨,使药店销售额每年上涨15%。

“长江医药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支持、得益于各级党组织的引领。” 罗明谈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只有实实在在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才会有明确的航向。”

长江医药集团党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材料。(任佳晖摄)

党建做得好,业务才能做得好

长江医药集团重视党建的做法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认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是多余的。集团党委对此并不认可。

“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更加重要。”这句话,作为党委书记的罗明说了三遍。

从成立党支部到成立党委,长江医药集团用了4年。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药店到现在的产业集群,党建在长江医药集团发展的每一个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因如此,集团的每次扩张都伴随着党建工作的持续更进。

“党建做得好,业务才能做得好。”罗明说。在创业之路的实践上,长江医药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对稳定员工队伍,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所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因此,集团党委在管理上,始终坚持把抓党建工作像紧抓产品质量一样对待。

党建工作抓得好就像给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那党建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在长江医药集团党委看来,党员扎扎实实做的工作才能真正让企业得以提升,而党建工作就是每一件党员“沉下去、扎下去”做的小事情,但小事能体现大力量。

2016年3月起,集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定每月18日为党员学习日,每次都有不同的活动主题,并坚持温党誓、诵党章、交党费,紧密结合工作任务和企业实际展开学习讨论,组织支部典型现身说法。各支部还组织党员陆续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学子、救助城乡疾病患者等活动。

集团投资建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近年来,国家确立精准扶贫战略后,长江医药集团迅速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战略,积极寻求产业扶贫和精准对接扶贫思路的新突破,确立了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双赢”新战略。同时,集团组建了以企业党支部成员为核心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活动等。

长江医药集团党委正是通过这些“小事情”打造了企业文化,汇聚了员工力量,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就在集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同年,该活动被公安县委组织部在全县推广。

2017年,长江医药集团党委被荆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年,集团产值销售27亿元,税收1亿元。

“只有把党建工作抓实,并不断探索出新的思路和方法,才能真正将党建融入企业发展中,才能真正激活企业党建的红细胞。” 罗明带领着长江医药集团在“红色引擎”的助力下,砥砺前行,继续创造着属于这个时代的“长江奇迹”。

(文中部分图片由长江医药集团提供) 

(责编:任佳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