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余杭 人才旺驱动百业兴

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连年增加

2018年11月2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杭州11月26日电  (记者王慧敏)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百度(杭州)创新中心……一批高端研发机构近年来相继落户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仅今年上半年,余杭就新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2616人,人才总量和年增净流入量位于全省县市区榜首。

人才旺,百业兴。经济已在高位运行的余杭区,今年上半年又交出一份令人惊羡的答卷:GDP增速、财政总收入、实到外资总额等多项指标,均居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

前些年,余杭也遭遇发展瓶颈,出现发展动力源不足等问题。如何重兴动力源?余杭把创新作为突破口:想方设法吸引人才,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大量优质人才和科研机构的聚集,带来了丰硕的科研创新成果。今年上半年,余杭区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9159件和5618件,均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在创新的同时,对传统产业,余杭不是一味淘汰,而是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应用在企业各个环节,传统服装企业伊芙丽已完全“脱胎换骨”: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总部还可以实时监控全国100多家门店的客流、试衣等经营销售情况。

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使余杭经济结构实现了质变:水泥等传统产业比重连年下降;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连年增加,今年上半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9.8%。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01 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