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整改要求加强垃圾治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2018年11月26日08: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深入到哈尔滨市通河县、木兰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督促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调研精神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垃圾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转化为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要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垃圾专项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科学规划、综合施策,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宜居需求。

张庆伟首先来到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考察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健全财务管理等村务公开制度,严格程序、接受监督,把钱花在群众最期盼的事情上。他勉励村“两委”负责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干好、把家乡建设好。张庆伟还听取了秸秆低温腐熟产品介绍,要求做好技术鉴定评估工作,尽早取得实效。

张庆伟来到通河县龙能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考察企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把垃圾治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强指导、统筹考虑、规划先行,合理布局、科学选址、定点招商,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要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模式。在木兰县木兰镇生活垃圾处理场,张庆伟考察存量垃圾治理和渗透液处理现场,强调要把责任担起来,搞好专业培训,加强监测评估,解决好垃圾污染问题。

调研期间,张庆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和通河县、木兰县有关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效,增强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垃圾治理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省级政府主导、市负总责、县区组织实施的原则,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走专业化市场化路子,形成空间布局合理、运转高效有序的处置体系,解决好“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要坚持生活垃圾同工业垃圾、医疗垃圾等治理一体推进,实施城镇垃圾治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补齐短板。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垃圾专项治理,坚决防止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顶风违法违规等问题。要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张雨浦、王兆力、聂云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曹忠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