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坚定信念抓党建 勤勉实干创佳绩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交通警察支队

2018年11月26日13:34    来源:先锋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交通警察支队结合“最强党支部”创建目标,抓党建突出中心,兼顾重心,牵好“牛鼻子”,从做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增强党员意识,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打造具有忠诚责任担当的交警队伍。

强基固本,抓好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支队党总支深刻认识到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在强化思想意识,关键在抓落实。为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支队党总支从强化组织领导,优化组织设置,增强党员意识,发挥模范作用,增添活力入手,打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结合主体责任清单,多次召开总支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找准切入点,突出特色亮点。二是完成党总支和所属八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同时,完成了总支114名党员档案清理工作,做到了党员的教育管理全覆盖。三是为做到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支队党总支以上率下,要求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出来”,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引领示范作用。四是不断增添党组织的战斗活力,结合“最强党支部如何建”“服务天府新区建设如何干”等主题开展大走访、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更新理念,创新方式,提升效能,取得各项目标在区(市)县排名前列的佳绩,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不少民警、辅警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队党总支在严把质量关的基础上,又先后发展了5名民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提升形象,打造作风过硬的交警队伍

只有过硬的队伍,才能实现一流的业绩。抓队伍建设,支队党总支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以党建带队建,呈现出队伍管理全覆盖、整体素质大提升、执勤执法规范化、队伍活力不断增强的可喜局面。

强化政治建警,夯实素质强警的基石。支队党总支一方面以从严治警为主线,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执行制度不留“暗门”,不开“天窗”,2018年支队召开队伍分析研判会 3次,开展廉政谈话2次,警示教育谈话17次,组织播放警示教育片17次,队伍无违法违纪发生。另一方面从素质提高和思想转变入手,通过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民警、辅警的能力和水平;为提升执法规范化管理,支队党总支完成了三个大队执法办案区的规范化建设,为民警购配了移动警务终端,并加大对执法质量考评力度,2018年支队未发生有效行政复议。同时,为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支队党总支通过深入挖掘和打造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展现支队争创“最强党支部”的动人风采,形成党员辐射带动效应。

问题导向,实现死亡交通事故数连续五年下降

针对天府新区成立前死亡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的管理实际,支队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精神”一个接着一个的解决问题,死亡交通事故实现了连续五年下降。

一是根据分析研判,加强对事故隐患点的排查治理力度,建立了交通安全分级管控和源头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责任机制,2018年支队共排查交通事故隐患191处。二是加大后台对管理薄弱时段重管车辆交通违法的监控和查处,以及对重点车辆引发死亡事故的分析研判。2018年,支队对辖区内38家重点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191次,签订安全责任书160余份,下发《整改通知书》58份,抄告63份,约谈重点驾驶员900余人。三是加大对交通违法的惩处力度,2018年截至11月1日,支队查处饮酒驾驶2250件,醉驾124件,毒驾16件,其它交通违法共计77607件。四是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大力推广“蓉e行”,发布交通安全知识,积极倡导群众参与交通违法的治理。

主动服务加快新区交管工作提档升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实现国家级新区交管工作的提档升级,支队党总支高点站位,科学谋划,加快和优化智能交通建设,使之更贴近实用性和实战性。

支队党总支积极探索适应科学城、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服务的交管新模式。一是优化交通主要转换路口的组织规划。二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建设速度,实现了交安基础设施从无到有的转变,自天府新区成立以来,已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使用1亿5千余万元,更换交通隔离栏54879.1米,新增和改造信号灯路口246个、交通标志1801面,施划交通标线337541.66平方米,开通电子眼326套。三是将“严管街”由10条增加到12条,完善配套设施180处,通过增设电子眼违停抓拍设备25个,实现“人机”执法共同管控。四是深化“放管服”服务,将车管服务窗口延伸到派出所,同时,推广实施交通事故处理和“三快”模式改革,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今后,支队党总支将紧紧围绕服务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大局,立足本职,不断创新,通过加快推进交通管理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努力为公园城市营造更加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公园城市建设助力添劲。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