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的各项工作

中央统战部捐助甘肃积石山因病返贫家庭和贫困大学生

2018年11月25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央统战部捐助甘肃积石山因病返贫家庭和贫困大学生

  中新社甘肃积石山11月24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 杨艳敏)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积石山县座谈会24日举行,为22户大病返贫家庭发放了35万元(人民币,下同)救助金,为1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了10万元奖学金。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国务院侨办自1998年定点帮扶积石山县以来,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援助、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同步推进,20年来共帮助积石山县落实捐资、引资及捐物折价约1.5亿元。2018年共落实各类帮扶资金600.5万元,实施农村新型住宅及厕所改造等民生、教育、医疗和人才培训等扶贫项目。

  2018年机构改革实施后,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一如既往支持和帮扶积石山县脱贫攻坚。

  吊坪村的大学生郝明月领到1万元助学金,她告诉记者,这笔钱足够她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母亲身患重病,长期需要父亲在身边照顾,弟弟在打工供我读书,这钱能减轻我家一整年的负担。”她说,非常感谢中央统战部和国侨办的捐助,感谢好心人,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这份爱心。

  柳沟乡斜套村贫困户马学林领到2万元医疗救助金。家里1岁5个月的女儿患化脓性脑膜炎,前后治疗花费21万多元。“给孩子看病欠了很多钱,这个救助金真的是雪中送炭,我要拿去还债”。他说,自己打工一年也攒不下这么多钱,“救命之恩”将终生铭记。

  2017年以来,国侨办在胡林家乡吊坪村实施励志奖助学金教育基金项目,对大中专录取学生、高中以下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和品学兼优学生发助学金、奖学金,对优秀老师发放教育教学奖,解决从“上起学”到“上好学”的问题。

  通过20年的帮扶,积石山居民都熟知国侨办,认为这是“扶真贫、真扶贫”。国侨办从主任到一般公务员,大家都亲切称积石山为“咱们的积石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多年来参与了这项定点帮扶的工作,见证了积石山扶贫历程和发展变化,也见证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对这里的深厚感情。

  “这些年来,国侨办积极助力积石山脱贫攻坚、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有需要改进之处。”谭天星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贫困人口,落实落实再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积石山美好发展。

  谭天星还提出,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牢牢抓住“精准”这一主线,抓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要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通过职业培训、教育扶贫、技术培训等方式,帮扶民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确保积石山如期高质量脱贫。(完)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