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齐扎拉:依托科技促进畜牧业 提质增效群众持续增收

2018年11月24日14:3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依托科技促进畜牧业 提质增效群众持续增收

11月2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拉萨市调研畜牧业发展及牧草生产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技术为支撑,加快推进畜牧业现代化,保护好生态环境,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和群众持续增收。

在曲水县白堆村牦牛经济杂交示范基地,齐扎拉详细了解了安格斯牛与犏牛杂交项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技术人员介绍,杂交后的犊牛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等明显优势,项目的实施能将淘汰的杂交后代变成经济价值可观的商品肉牛,推广前景良好,参与试点项目的163户群众已增收近36万元。齐扎拉指出,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集成平台,加强技术攻关与创新,依托产学研结合,强化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加快科技成果推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着力提升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水平,为全区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要充分发挥职业技术师资力量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强技术培训,普及实用技术,加大群众参与度、扩大项目辐射区,让群众真正尝到项目带来的实惠,进而带动更多群众在现代畜牧产业中实现增收致富。

在调研柳梧新区西藏净土吉源现代化新型牧草生产项目和达孜区农业产业园区集装箱种草项目时,齐扎拉认真了解企业发展规划、鲜草产量、饲喂效益分析、运营成本等情况。齐扎拉强调,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发展草业不仅仅只是一笔“经济账”,更重要的是一笔多赢的“生态账”。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释放科技动能,增加饲草供给能力,解决草畜平衡,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要引进和运用先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加大数据采集,用开放、公平、良性的市场竞争推进饲草无土种植,更好地发挥草业对我区畜牧业的支撑作用,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记者 冯骥)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