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沈晓明:帮助企业解忧纾困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2018年11月24日14:0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帮助企业解忧纾困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11月23日,海南省长沈晓明到企业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做大做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

沈晓明先后到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各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

在省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沈晓明开门见山地说:“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习总书记要求海南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我们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生物医药产业是海南最有优势也有一定基础做大做强的。我们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请大家畅所欲言,讲困难、提建议,共同推进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来自制药、医疗设备、医药物流等领域的15家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医药企业运营成本高”“原料药供应保障不足”“医疗机构回款期过长”“科研扶持力度还不够大”“园区内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代表们敞开心扉,直言各种问题和困难,并就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建议调研评价生命科学应用领域100位科学家、100位企业家、100位投资专家并制定政策引进“三个一百”人才,齐鲁制药(海南)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希望完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机制,中和药业总经理赵晓亮提出培育医药专业化推广服务资源,其他药企代表也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

沈晓明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他就药企代表提出的23个问题和建议,现场逐一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要求相关厅局和市县要认真研究吸收、抓紧抓好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省政府督查室要跟踪督查,定期上报进展情况。

针对药企反映强烈的医院长期拖欠货款问题,他强调,医院按时回款是医药行业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省直有关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一年之内让平均回款周期降低50%。沈晓明的回应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沈晓明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有基础、有优势做大做强。各部门和相关市县要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做好土地供应、精准帮扶、人才培养与引进、新药研发扶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一系列开放举措,帮助企业解忧纾困,推动海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毛超峰、张琦、史贻云,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活动。(记者 况昌勋)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