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许勤:以改革树立正确评价导向 让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2018年11月23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以改革树立正确评价导向 让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11月21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传达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省以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三评”改革为关键,在建立科学公正规范的科研项目评审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推进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化等方面推出25条具体措施,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发挥“三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加快构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的分类评价机制,为建设创新型河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各有关部门要抓好三项改革组织实施,按照尊重规律、问题导向、分类评价、客观公正原则,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建设,努力营造潜心研究、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和培训,让科技人员掌握、用好改革政策。要落实各方责任,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法人单位、学(协)会要完善内部管理,广大科技人员要强化学术自律,齐心协力推动改革取得实效,让科技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会议强调,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机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要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制度保障。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聚焦建设施工、政府投资工程等重点领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发现的欠薪案件一案一策制定解决措施。要重拳打击欠薪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各类欠薪问题在2019年春节前全部解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王成果)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