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宋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

2018年11月23日12: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致词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3日电   (扶婧颖)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并致词。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国际上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社会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南北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和国内内部不同区域和阶层、人群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凸显,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宋涛在讲话中就政党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看法:

第一,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政党的立党之本和力量源泉,提升民众福祉也是各国政党普遍的宗旨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到底,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各国政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让发展偏离正确的方向。

第二,要充分发挥好理念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实现理念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为解决世界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政党是世界多数国家的决策核心和政策源头,也是民意和舆论的引导者,各国政党要着眼长远、把握规律,努力传播先进理念、凝聚社会共识,努力推动形成政策、动员各方参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理念的引领。

第三,要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擘画蓝图,更要躬身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总结现代政党兴衰规律,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政党既是政策的制定者,也是政策实施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各国政党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的建设,切实担负带领党员和民众实现宏伟蓝图、推动国家发展的重任。

第四,要大力加强交流互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不断深化改革,而且要持续扩大开放,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和先进经验,做到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国共产党已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愿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基础上,与各国政党加强思想理念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