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阿拉伯国家政党领导人:应从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中获益

人民网 谢磊 翟转丽 王丽玮

2018年11月22日20:31    来源:人民网

11月2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对话会以“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

对话会上,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的60多个主要政党领导人畅叙中阿友谊,分享发展理念,围绕“改革开放:道路选择与理念互鉴”“‘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与利益交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

畅叙中阿友谊:不断增进对话与沟通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中阿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主旨讲话中谈到,中国共产党愿不断深化同阿拉伯各国政党交流合作,努力构建新型政党关系,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阿拉伯国家政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巴勒斯坦法塔赫副主席马哈茂德·阿鲁勒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人民建立沟通桥梁,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中方建立了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这一重要机制,与阿拉伯国家人民不断增进对话与沟通。我们高度赞赏中方为发展中阿政党关系所付出的努力,并应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中方的宝贵经验。

突尼斯呼声运动政治局委员纳比尔·萨巴伊在发言中谈到,以“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为此次对话会的主题,一方面是强调与会政党间合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寻求解决世界经济挑战、发展、社会环境等问题的新方式。在他看来,全世界范围内各个政党的交往有助于实现更加平衡的国际关系网络,加强世界各国团结,增进公平、平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所有政党的责任”,毛里塔尼亚争取共和联盟执行局委员穆塔·哈吉谈到,对话会开启了一扇窗口,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并获取经验。同时,我们也决心将本次对话会各项决议转化为行动,来更好地促进中阿合作,进一步推进中阿关系。

分享发展理念:应从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中获益

埃及第一副议长赛义德·马哈茂德·谢里夫在致辞中谈到,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带领中国人民在经济发展、反腐、扶贫、污染治理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为世界各国提供独特典范,成为各国政党引领发展的一座灯塔。

“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启改革开放,持续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值得全世界人民钦佩。” 伊拉克萨德尔运动政治机构主席纳赛尔·祖盖尔·达尔比·鲁拜伊在发言中谈到,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让我们一起积极推进全球化进程,努力实现共赢互惠互利。

摩洛哥公正与发展党政治局委员努法·纳赛尔在发言中指出,摩洛哥公正与发展党赞赏中共十九大上提出并通过的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实现的发展规划。 他认为,应该从中国的经验中获益,探索一条既能够实现国家在政治经济领域可持续发展,又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道路。

谈“一带一路”:深入合作实现共赢共建

“丝绸之路曾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和平、开放、包容的共同价值观。这已体现在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中”,赛义德·马哈茂德·谢里夫在活动致辞中指出,埃及作为丝绸之路上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对于落实双方的合作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马哈茂德·阿鲁勒在致辞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欢迎和支持。中方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这些理念是为了追求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与共同幸福,实现利益交融。阿拉伯国家赞成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深入合作实现共赢、共建。努法·纳赛尔在发言中也认为,只有全世界各国人民实现互利共赢,才能代替战争与争端,让我们在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地球上实现稳定的生活。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