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求发: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辽宁

2018年11月21日11:09    来源:辽宁日报

11月20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依法治省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陈求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唐一军出席会议。

陈求发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法治辽宁建设,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陈求发强调,要把握重点、整体推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辽宁。一是要健全体制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和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要全面学习、坚决维护、长期坚持、全面贯彻宪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以强大的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三是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落实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突出地方立法特点,紧密结合实际,主动适应新时代辽宁地方立法新要求。四是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升科学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共享力度,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五是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六是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制度措施,健全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机制,为知识产权提供法律保护,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构建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机制。七是要完善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健全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陈求发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强化督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确保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了《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汇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近期工作安排和2019年工作要点。

省领导李文章、廖建宇、孙国相、王大伟、许波,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记者杨忠厚)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