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全覆盖“体检” 问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刘迪

2018年11月21日10:0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我们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不事先透露督查内容,到了遂宁,先督查市上,市上督查结束才临时通知当地接下来去哪个区县督查,就是要看看平时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不是真正落实到位,是不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责’和‘分内事’认真做好了。”负责带队到遂宁开展专项督查的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黎国平介绍道。

最近,四川省纪委监委成立9个专项督查组,对全省21个市(州)的48个县(市、区)开展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项督查。本次专项督查工作,聚焦县(市、区)党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市(州)党委、纪委推动县(市、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县(市、区)纪委、组织部履行职责情况等,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抓“一把手” 扭住主体责任不松动

“虽然这次督查没有大邑县,但回去后,我们将马上再把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作梳理,一条一条细化,我作为县委书记应该履行哪些‘一把手’的主体责任,还要再对照检查落实。”成都市督查情况反馈会结束后,大邑县委书记马上同县纪委负责同志说道。这次督查中,虽然该县未被督查,但在情况反馈会上,督查组还随机通知了部分未被督查的县(市、区)委书记参加会议,通报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他们重重地敲响了警钟。

为确保督查实效,省纪委监委在督查组出发前组织专项督查培训会,对督查重点、方式、程序、工作作风等进行培训。各督查组分市(州)制定了专项督查实施方案,督导中严格按照督查工作程序,查阅工作资料的同时结合个别谈话、组织召开小型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发现问题252个。督查组通过扎实、深入、细致的工作,比较客观地掌握了基层的真实情况。

“从整体情况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按照‘四个亲自’要求,把管党治党第一责任扛在肩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县域政治生态发生了积极变化,广大干部展现出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一线督查 于细微处发现问题

督查就是奔着问题去,督查中,各督查组力戒形式主义,坚决反对“痕迹主义”,自加压力,坚持“多动口、多跑腿”,有的督查组主动增加督查地区和部门,力求掌握更多、更真实的情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深入了解联系地区的县域政治生态状况;有的专门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提前收集掌握线索资料,做足准备工作。

“督查中我们发现整体情况不错,但也发现一些细节上存在落实不够好的情况。”在对遂宁的督查中,省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杨佼佼发现,安居区委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按规定每半年专题听取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安居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中2017年上半年有4人落实了该项要求,3人未落实;2017年下半年有5人落实了该项要求,1人未落实,1人在外挂职尚未确认。”

在对德阳的督查中,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宋文远发现了另一种问题:2017年6月,德阳市纪委通报了广汉市发改局等8家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情况,根据相关规定,此8家单位应被取消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但是在广汉市2017年度考核中,其中6家单位被评为一等奖。宋文远说,“这种情况就是属于各部门沟通出了问题,问责结果运用协调联动不够,问责结果运用协调机制不完善。”

立行立改 全面督促问题整改

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督查主要发现了5类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和干部对“两个责任”内容把握不够准确,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形式主义问题,还有落实相关制度不够细致认真,日常督查不够到位,个别地区问责结果运用协调联动不够等。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纪委《关于专项督查县(市、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要结合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和整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尤其是党委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专项督查只是开端,四川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反馈、通报、问责等方式,推动督促问题整改。在对广汉市督查后,8家应被取消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资格的单位均被纠正,全部按规定取消评先评优。督查情况在经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后,省纪委提出三个方面要求彻底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督促各市(州)、县(市、区)党委组织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切实做到知责明责;严格督促整改突出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整改不力、边改边犯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曝光,防止责任虚化空转;开展法规制度评估,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特别是对基层反映的问责方式不统一、结果运用协调联动不够等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更符合实际的具体措施,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这次督查,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组织的第一次全覆盖督查,在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产生了较大震动。”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作者单位:四川省纪委监委)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