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泸州市:全域推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孵化计划”

周泽枫 吴春霞

2018年11月21日10:0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看到泸州人事考试网拟聘用人员公示后,为了不影响村上工作,我便开始办理离任手续和做好工作交接,为去市委组织部学习孵化做准备。”原合江县白米镇斗笠村党支部书记吴利梅说。作为泸州市党建工作指导员拟聘用人员,吴利梅虽然对自己朝夕相处两年多的斗笠村党员群众十分不舍,但对自己即将踏上的工作岗位又满怀期待。

泸州市党建工作指导员“孵化计划”是市、县(区)委组织部以特设岗位形式(非行政事业编制),分别动态选聘5名全日制大学本科(县、区可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在基层党建科(股)学习孵化,并将孵化成熟的人员适时向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推荐,使其成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聘用的专职党务工作者的一项工作计划。吴利梅便是市级层面党建工作指导员“孵化计划”的第一批拟聘用人员。

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近年来,泸州市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纵深推进,两新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但也暴露出部分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方式老化、抓党建者不熟悉党建工作、党建人才缺乏等问题。因此,为提升全市相关领域党的建设质量,着力在国有企业、两新组织中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泸州市特实施党建工作指导员“孵化计划”。

围绕用人刚需“选好”,公开招聘选人

泸州市针对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用人需求、标准等不同,对市属、县属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建立“公开招聘孵化”台账,制定党建工作指导员孵化计划。政治面貌、年龄、学历等“硬指标”作为基本招考条件,通过网络报名、资格审查、“综合笔试+结构化面试”、体检、德行审查等程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程序严格参照事业单位人员聘用程序进行,严把入门“关口”,确保人员质量。

“通过我们对市属国有企业的调研和摸底排查了解到,大部分国有企业对我们党建工作指导员孵化计划是很认同的,都主动提出派人到市委组织部跟班学习孵化。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内专业、高素质的党务干部还比较缺,如果能够在市委组织部学习孵化,回来干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就更得心应手了。”泸州市国资委党办副主任陈雪梅说。

“我们非常欢迎和需要市委组织部孵化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党组织后,大家都希望把党建工作抓好,但是碍于缺乏懂党建业务的人,工作开展得不是特别好。这次我们也报了需求,希望能够争取到第一批孵化成熟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泸州市温州商会负责人方绪新说。

对标党建业务“育好”,多种形式“孵化”

“我看了一下我联系帮带的孵化人员张霞的个人资料,虽然她从未接触过党建工作,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毫无保留地把党建业务知识教给她,确保她能够早日孵化成熟,顺利签约一家好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干部彭健华说。泸州市委组织部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部领导、科室负责人“多对一”联系帮带制度,对孵化对象聘用期间的孵化质量直接负责。

为确保孵化成效,泸州市针对招聘人员的学习、工作经历等不同情况,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孵化方法。一是理论学习。主要依托市、县(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党校等单位举办的培训班,加强对孵化人员的党建知识理论学习。同时,订购全套的党建工作业务指导书籍,用作日常学习资料和工作操作指南。二是实务学习。将孵化对象安排在基层党建科(股)室锻炼,全面参与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业务工作,定期轮岗,确保掌握的党建业务知识全面、过硬。三是实践学习。实行党建联络员制度,一名孵化对象对口联络2-3个国有企业或两新组织,每季度开展调研,帮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思考对策,提升实践能力水平。四是跟班学习。对工作开展优秀的孵化对象,提前推荐到需求单位跟班学习,增进双方了解,促进合同签订。

紧盯队伍稳定“管好”,强化管理保障

“党建工作指导员是以市委组织部名义直接临聘的人员,这是市委组织部除司机外首次临聘编制外工作人员,管理保障都必须要做好、做到位。”泸州市委党建办副主任、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艾宗然说。

为更好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员,为孵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市委组织部制定《泸州市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孵化对象的职责任务、日常管理、工作制度、考核评定、奖惩保障等作了明确规定,把党建工作指导员纳入同市、县(区)委组织部干部同等教育管理,要求遵守组织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待遇保障机制,为每名孵化对象提供每年不少于5万元待遇保障(含五险一金),规定与国有企业或两新组织签订合同后,在用人单位享受同职级生产经营及党务人员同等待遇保障;明确孵化人员休假、探亲等权利;党建工作指导员孵化对象实行工作记实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及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对考核不合格的将予以清退,对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优秀典型,给予适当表扬宣传和重点推荐。

“江阳区委组织部为我们提供了人才公寓,在食堂吃饭很方便,九月底我领到了孵化期间的第一笔工资,待遇保障都很好,我们孵化学习也无顾虑。”已经入职一个多月的江阳区党建工作指导员朱茂萍说。

实现人尽其才“用好”,确保作用发挥

“讲政治、认真学、拼命干、重细节、守纪律。”最近的座谈会上,市委党建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吴兴华对拟聘人员孵化期间的工作提出要求,“你们五位作为泸州市第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孵化对象,要珍惜机会,把党建知识学好用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务干部”。

根据孵化人员工作经历,市委组织部将孵化对象分别安排在组织一、二、三科和党员教育中心进行学习孵化,全面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确保他们能够全面、熟练掌握基础党建业务。依托党建工作会、组织工作会等,定期对孵化对象的孵化效果进行测试,凡测试两次不合格者,提前终止聘用合同。紧扣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需求,为专职党建指导员提供就业规划指导、交流互动平台,推荐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到匹配度高的两新组织任职中层以上岗位,到国有企业担任专职党务干部。

“到岗一个月多,我初步了解了两新工作的具体对象、工作内容,并参与江阳区久正骨科医院、万诚国际、小荷花培训学校等两新党组织的阵地设计和‘两新联千村·党建助振兴’行动等。一个多月的学习孵化,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不仅增长了党建理论知识,更让我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及与企业沟通中应注意的问题与细节,我对自己的孵化工作有信心。”江阳区党建工作指导员田锐在谈到自己在两新工委办公室的孵化感受时说。 (作者单位:泸州市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