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旗帜鲜明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 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

刘先伟

2018年11月21日10:01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组织部门肩负对干部激励约束的重要职责,必须要有强烈的组织担当,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擦亮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奋斗底色。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坚持导向引领,把干部标杆树立起来。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鲜明政德导向,大力选拔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干部;鲜明为民导向,大力选拔不忘初心、为民造福,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干部;鲜明担当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实干导向,大力选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踏实肯干的干部;鲜明公认导向,大力选拔奉行法治、公正无私、团结共事、群众信赖的干部。这些用人导向,集中体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基本内涵,是全省选人用人的基本遵循,必须深入贯彻、抓好落实。当前,内江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光荣使命,建设一支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忠诚担当、创新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必须把选人用人导向鲜明起来、把干部标杆树立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推动一大批奋斗者、创新者、担当者、奉献者在内江大地不断涌现。基于对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公认和奋斗者创新者担当者奉献者内在关系的把握,以及治蜀兴川内江实践事业发展需要的考量,内江市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部从政干事取向,旗帜鲜明地提出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激励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坚持精准研判,把干部德才考核出来。“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做得好不好,与辨得清不清、识得明不明、考得准不准有直接关系。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推动考核干部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又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具体到内江组织工作,重点是严格执行《内江市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暂行办法》,按照制定方案、信息采集、述职测评、个别谈心谈话、实地调研、听取意见、综合分析评价七个程序,精准识别奋斗者、创新者、担当者、奉献者。要抓好集中研判,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每届任期届中和届末,按规定的内容、程序、方法,集中人员、时间各开展一次;抓好常规研判,按照月梳理、季分析、半年评估、年度研判的要求,经常性分析县级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德才表现等;抓好重点研判,针对现任党政正职、党政正职拟任人选、重点部门(单位)的关键岗位干部,以及承担重大政治任务、重大中心工作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研判;抓好问题研判,主要针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的干部,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的干部等,进行会诊辨析。研判时,要注重向纪委、巡察、统计等部门收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目标考核、党建工作考核等情况,适时开展述职测评、个别谈心谈话、实地调研,多角度、全方位、近距离、经常化考核考察干部奋斗创新担当奉献的实绩、作风、表现、品行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的“潜绩”和“潜质”、努力程度和工作成效。研判结果适时向领导班子反馈,并统筹提出班子优化和干部调整的建议。

坚持正向激励,把干事环境营造起来。“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一个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能使有才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营造良好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组织部门责无旁贷,必须聚焦引领担当,强化正向激励,为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对于内江来说,就是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把奋斗创新担当奉献的氛围浓厚起来,真正让奋斗者勇于奋斗、创新者勤于创新、担当者敢于担当、奉献者甘于奉献,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再上新台阶。突出搭建干事平台,加大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分析,紧紧围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市委中心工作,从符合条件的对象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对象中看谁更合适,更大范围地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切实把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干部奋斗创新担当奉献有机会、有舞台。突出解除后顾之忧,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认真执行《内江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暂行办法》,旗帜鲜明地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决不让奋斗者、创新者、担当者、奉献者流汗又流泪。突出发挥榜样激励作用,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奋斗者、创新者、担当者、奉献者的先进事迹,大力评选表扬典型人物,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全力以赴加快幸福美丽内江建设,形成人人讲奋斗、人人讲创新、人人讲担当、人人讲奉献的浓厚氛围。(作者系中共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