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四强化四提升” 党建引领促脱贫

张淑明

2018年11月20日10:00    来源:前进

永和县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近年来,我们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狠抓“四强化四提升”,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组织推动、产业支撑的永和脱贫之路,四年来累计完成脱贫摘帽28个村11074人,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之初的37.91%,下降到17.87%。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脱贫执行力

抓党建促脱贫,就是要精神领航,提高认识强履责,提升政治站位促进行动自觉,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县委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片红色土地”的责任使命和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抓党建促脱贫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县乡村层层建立“三清单”,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旗帜鲜明树立“抓不好脱贫是失职,干不好脱贫是不称职,完不成脱贫是渎职”的工作导向。建立健全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机制推进落实。制定出台《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等6个文件,强化督查问责。去年,对巡查发现的驻村守岗差、履职不到位的11名帮扶干部进行约谈,5名派出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规定》,强化结果运用,9个单位因抓党建促脱贫责任落实不力,考核排名靠后被约谈。同时,加大正向激励,两年来,25名业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帮扶干部被提拔重用,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二、强化基层组织,提升脱贫战斗力

抓党建促脱贫,就是要厚植优势,固本培元夯基础。注重配优一线干部。着眼攻坚拔寨,14名乡镇党政正职全部从基层一线产生,乡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4岁,全部大专以上学历。借助“两委”换届,148名致富带头人、20名在外人才被选进“两委”班子。坚持精准选人,因村派人,78名第一书记、79支工作队驻村帮扶,基层脱贫攻坚力量不断加强。注重提升脱贫能力。坚持扶贫扶志并举,两年来先后开展各级各类培训28场2500人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走出大山”,学本事、长见识。创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每半月深入农村一线、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政策、致富技能、身边典型,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注重补齐攻坚短板。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是农村贫困的重要原因,只有治软治散,才能提升战斗力。坚持每年10%倒切后进党支部,采取县级领导挂、包联单位扶、乡镇干部包的工作措施,实行“挂牌”“销号”动态管理,做到目标、进度、整改三到位。3年来,对24个村进行集中整顿,提标升级激发活力。注重优化组织设置。大力推行在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村,组建联村党委或党总支,增强统筹发展能力。阁底乡雨林村等8个村,依托华龙果业,成立了苹果产业“联合党委”,发挥企业专业优势和党组织政治优势,实现党委、企业、农户目标同向,共赢发展。阁底乡东征村、马家湾村、石家湾村、阁底村依托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建立“联村党总支”,实现抱团发展,5月挂牌成立。注重夯实基础保障。县委坚持重心向下,破解基层“钱紧”难题。围绕“三基建设”,配套资金2759万余元,落实乡镇60万元运转经费、每村党建工作经费10.5万元,村“两委”主干待遇提高到农民人均收入的3倍,为6个乡镇配套12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干部周转房,切实做到拴心留人,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

三、强化产业带动,提升脱贫支撑力

抓党建促脱贫,就是要党建为纲,发展产业不放松。产业带动集体经济破零又加零。研究确立“党建引领,光伏为基,多元发展”工作思路,提出2016年全部“破零”、2017年40%破5万、2018年100%破5万、2019年达10万的“四步走”目标。在完成2016、2017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将为全县79个村建设200KW光伏电站,实现“全覆盖”,预计每村每年可增收20万元。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多元发展,7个村兴办产业旅游创收,22个村盘活资源发包创收,41个村依托区位优势服务创收等等,有效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产业确保党组织引领有力又有方。产业是党建和脱贫工作的结合点、关键点和突破点,坚持支部引领发展产业,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阁底乡东征村党支部依托旅游资源,将资产变股权,引导贫困户以窑洞作为资产入股发展农家乐,村集体和贫困户实行2∶8分成,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8000元;郭家村党支部引导10户贫困户组建麻红公鸡合作社领办养殖项目,户均收入达2万元。目前,支部引领村村都建有合作社,发展势头强劲,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产业助推群众脱贫又脱单。县委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拔穷根奔富路的民心工程,提升红枣、核桃、苹果等传统产业,发展散养鸡、荒山养蝎、种植赤焰椒等新型产业。统筹资金上亿元,由支部引领、合作社组织实施,68项扶贫产业项目带动6595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加快脱贫步伐。伴随“脱贫”,“脱单”也水到渠成,2017年阁底乡奇奇里村大龄“光棍”冯文忠“脱贫”后,迎来“脱单”,幸福的日子更有盼头。

四、强化示范引领,提升脱贫带动力

抓党建促脱贫,就是要党旗飘扬,先锋引领致富路。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县级领导担当作为,主动向贫困面大、发生率高的贫困村倾斜,带头联系1个乡镇、包联3个贫困村、帮带3户贫困户,做到群众不脱贫责任不脱钩。结合每月17日“永和扶贫日”行动,引领帮扶干部开展“七送七促”,使精准帮扶深入人心,成为常态。发挥“帮扶队伍”引领作用。出台“帮扶队伍”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实施方案,为第一书记落实创业资金5万元,开展“十旗十优十标”评选活动,推动“帮扶队伍”在脱贫主战场建功立业。省烟草驻村工作队长袁文波扶贫十六年如一日,把永和当成“第二故乡”,建成1.3万亩枣树和7.8万亩核桃产业园;奇奇里村第一书记郭若桥,探索“摄影、旅游和扶贫”为一体的扶贫模式,使落后山村焕发出蓬勃生机。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像慕建伟、张琼、李之炜、邢志伟等的先进典型,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帮扶队伍”已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扶贫氛围。发挥基层党员先锋作用。出台《关于在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鼓励引导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党员李永红成立华龙果业公司,采取资本金收益分红、就业用工、订单农业等方式,辐射带动17个村5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800余元;党员白宝宏搭建电商联盟平台,让永和山货走出山门,带动1200户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目前,全县261名党员带头领办创办合作社221个,吸纳带动贫困户3125户,党员的旗帜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越飘越红。

(作者系中共永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