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坚持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于伟国主持召开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8年11月18日13:2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坚持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11月16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加快推进新时代我省教育工作。省委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主持会议。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唐登杰出席会议。

  于伟国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嘱托,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重要要求,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穿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到每个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于伟国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着眼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强省级“双一流”高校和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提升服务新福建建设的能力。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师风养成,健全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完善准入制度,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健全优先发展教育的保障机制,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配强配好领导班子,提高管理水平。

  于伟国要求,要健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和体现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抓好教育领域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全省教育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协调解决好教育工作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唐登杰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九个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各个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教育服务发展能力,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把财政教育资金用好用到位,保障生均公用经费和教师工资待遇,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细则》。(记者 周琳)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