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强化底线思维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分类施策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8年11月17日16:2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强化底线思维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分类施策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根据中央批复的《江西省机构改革方案》,我省设立省委财经委员会,作为省委常设议事协调机构。11月16日,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奇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类施策,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副主任易炼红,省领导、省委财经委委员李炳军、毛伟明、刘强、赵力平、吴忠琼、胡强出席。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江西省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江西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会议指出,设立省委财经委员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加强省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省委财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认真抓好全省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各项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财经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切实加强战略谋划,全面规划、统一安排、一体推进全省重大经济工作,抓好对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发展等研究分析,为省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狠抓工作落实,加强重大经济工作的调度,强化重大经济决策的督查,凡是议定的事项都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会议听取了我省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情况汇报,肯定了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盯突出问题,妥善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坚持预防为先、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严准入、严监测、严处置,推动金融安全稳健运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控,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格实行预算和限额管理,妥善处置隐形债务存量,有效遏制隐形债务增量。要有效防控房地产市场风险。着力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坚决打击市场乱象,加强信贷管理,因地制宜去库存,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长效机制,确保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关全省发展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委对防风险工作的领导,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构建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建立纵横联动的工作机制,提高科学有效的监管能力,形成强大合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记者刘勇)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