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为广安发展书写时代答卷

2018年11月16日07: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号角催征,响彻六千三百平方公里;士气磅礴,鼓荡四百七十万份豪情。

今年(2018年)以来,全市(广安市)上下始终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当前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落实,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奏响了解放思想、拼搏奋进的时代进行曲。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广安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带着时代之问,领导带头示范、群众广泛参与,全市上下踏上了寻找答案的思想之旅……

随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全市干部群众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活力大迸发、作风大改进、能力大提升,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磅礴力量。

坚定政治站位 推动活动落实

4月20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为开端,我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正式拉开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序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安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四川)省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梳理归纳为“十个指明”,并敏锐洞察全国大局和时代大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引领全省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举旗明向。

省委出了题,广安如何答好卷?读书班结束后,广安开启了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落地落实的新征程。

——围绕“学懂”,全市进行“大学习”。开设读书班、县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班、讲习所、干部大讲堂、专家讲座,组建市委宣讲团,党组专题学习、中心组学习……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既有规定内容的学习,又注重与工作实际结合,带动全市上下广泛参与、学深悟透,实现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学习全覆盖。

——围绕“弄通”,全市组织“大讨论”。市领导,各地、各部门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参加讨论,聚焦新时代治蜀兴川“六个重大问题”,结合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大讨论”,认真查找制约工作推进的瓶颈问题,找到破解对策和措施,助力广安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围绕“做实”,全市开展“大调研”。市委将市县两级调研课题进行统一管理,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持续跟踪课题进展,全程管控课题研究质量;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各地、各部门通过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做到了“有什么问题就研究解决什么问题”,调研成果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指导、推动工作。

一组数据表明:为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向深处走、往实里抓,市委常委会先后9次研究活动开展的相关工作,组织召开2次工作推进座谈会、7次专题协调会。

省委提出的“领导要带头、思想要解放、方法要科学、作风要务实、氛围要浓厚”,在广安变成了生动实践。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把自己摆进去,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了“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增强了“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精神。

“越学越有信心,越议越有干劲。”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践行了“两个维护”。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问题的思路更清、目标更明、举措更实了。

把握历史方位 科学谋划未来

9月17至18日,中共广安市委第五届六次全会召开,这是在新起点上,推进广安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广安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意见》和《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进方案(2018—2022年)》《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方案(2018—2020年)》(简称“1+2”文件)。

“1+2”文件,成为新时期引领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行动纲领。而该文件的出台,充分运用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

善谋始能善成。

时间回到今年(2018年)7月31日,市委书记李建勤履新广安第一天,便在五届市委第64次常委会上发出动员令:要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第二阶段,着重开展“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聚焦中央、省委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广安的比较优势、弱项和短板,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设计抓手、搭建平台,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贡献广安力量。

随之,一场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的“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在全市上下热烈展开,一场解放思想、认清形势、谋划未来的思想大解放热潮,在广安大地涌动。比较优势在哪里、发展症结是什么、未来发展怎么干……从“四大班子”到市级部门,从各区市县到各乡镇、社区,广安各级干部激荡“头脑风暴”,破除“盆地意识”,立足广安看广安,跳出广安看广安,围绕“怎么办”“怎么干”学习、讨论、调研。

广开言路聚众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专家学者……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开启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有益探索。

求真务实大调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动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的浓厚氛围。

一场场大讨论,一次次大调研,找到了广安的弱项和短板。广安经济总量偏小;人均GDP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农业发展大而不强,农产品知名品牌少;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产业面临转型升级……

一场场大讨论,一次次大调研,找准广安比较优势。广安具有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同时,“一带一路”倡议、

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为广安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布局,为广安强弱项、补短板带来了重大契机。

一场场大讨论,一次次大调研,广安未来发展思路逐步明晰。坚持“1234”工作思路,搭建两大工作平台,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改革牵引、创新驱动”……

只有科学务实谋发展,紧密联系实际,准确把握大势,才能找准前进方向、理清工作思路。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中,一篇篇专题报告,一条条针对性强、措施具体的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召开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聚力躬身笃行 续写时代新篇

半年多时间以来,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谋划广安未来,取得丰硕成果。

——强化了政治担当,极大地增强了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活动中,全面落实省委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

——理清了发展思路,精心制定了科学务实的工作举措。在学习、讨论和调研的基础上,市委召开五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1+2”文件,明确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搭建了两大工作平台,制定了构建“一主两辅三副”城市发展新格局和“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等具体工作举措,为广安发展描绘出新的蓝图。

——解放了思想,转变了作风,有效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开展大学习使全市各级干部提高了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开展大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看到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找到了发展思路和改进提高举措;开展大调研,各地各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培养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推动了工作落实,有力促进了广安高质量发展。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成绩检验活动实效。今年(2018年)1至9月,全市GDP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全市呈现出经济稳中有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决策的价值在于实践。

踏上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全市上下将继续大兴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之风,继续转化运用好活动成果,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的理念,以钉钉子精神,雷厉风行抓落实,动真碰硬抓落实,锲而不舍抓落实,精准发力抓落实,推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朝着“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目标奋勇前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广安力量!(记者 刘定春)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