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江西省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中科院“江西中心” 刘奇白春礼参加工作会谈

2018年11月16日09:5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中科院“江西中心”

我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又获重大突破。11月15日,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在南昌举行工作会谈并签约,共建中国科学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

省委书记刘奇,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工作会谈和签约仪式;省长易炼红主持;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省领导赵力平、吴晓军出席。

2017年1月,刘奇率队拜访中科院,双方签署了《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江西中心”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其中。一年多来,在省院双方共同努力下,项目落地生根。这是中科院江西分院撤并50年来,中科院第一个院级直属机构在江西落地,对提升江西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奇向中科院长期以来对江西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推进创新江西建设,迫切需要与中科院保持更紧密、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希望中科院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支持江西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大科学装置在江西落户,更多团队、成果、项目、资源在江西扎根;着力推动江西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着力研究推广生态环境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和绿色制造、节能减排等先进技术;着力推动扶贫、扶智、扶技相结合,加大贫困地区科技扶贫力度;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支撑。

刘奇指出,江西将认真落实好省院会商合作事项,全力支持中科院“江西中心”建设,及时解决中心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中科院人才团队在江西创新创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把中科院“江西中心”打造成省院科技合作的示范基地,推动省院合作结出创新的丰硕果实。

白春礼指出,共建产业创新平台,推动区域跨越发展是省院双方贯彻落实国务院中部地区崛起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中部地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面向江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核心需求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做好院省合作工作,一是要以中科院“江西中心”成立为契机,积极探索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新道路和新模式;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战略合作,力争在稀土和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亚热带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取得突破,共同打造特色学科和产业创新集群;三是梳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科技问题,集智攻关,构建相互交融的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四是要积极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上的合作。

签约仪式后,刘奇、白春礼、易炼红等为中科院“江西中心”揭牌。随后,刘奇、白春礼等为中心建设奠基,并考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观了江西省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记者刘勇)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