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岳池县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2018年11月14日09: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年来,(广安市)岳池县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 齐抓共管抓环保

11月9日上午8时30分,县政府3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环保、住建、水务等多个部门负责人齐聚于此。“对于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一定要核查清楚,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即刻组织人员整改到位。”会上,县环委会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

原来,当天凌晨,县环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到有群众反映一养猪场业主不规范生产经营,造成环境污染。当天一上班,县环委会便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并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在1个小时内赶到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并督促整改。

这得益于,该县将环委会办公室、三大战役办、环保指挥部办公室“三办合一”,直接指挥各相关部门、乡镇的环保工作,坚持实体化运行,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同时,出台了《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关于设立基层环境监管机构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强环境监管的文件,坚持每年印发环境保护工作意见,建立起县级部门、园区、乡镇、村一整套环境监管体系。并将环保目标任务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出台《岳池县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等,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的环保责任。

该县还高悬“问责”利剑,以“零容忍”的问责态势倒逼各级各部门问题整改和生态环保工作,坚持督察与整改、督察与执法、督察与问责“三同时”;出台《岳池县环境保护行政约谈办法》,强化县纪委监委对环保领域履责监察,形成环委会办公室提供线索,纪委县监委负责追责的体系。

强化问题整改 整治污染行为

11月9日,有群众反映“东板乡回龙庵村4组养猪场污染以及村里垃圾处理不当……”接到举报后,该县确定了由县农业局牵头,住建、环保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并现场督办。

“经过教育,业主张大孝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县农业局党委党员、农检站主任谭艳参与了调查,她告诉记者,张大孝今年(2018年)已经60多岁了,之前因为没有足够的环保意识,擅自扩大养殖规模,造成排放物污染周边环境。如今,考虑到自己上了年纪,张大孝已决定关闭该养猪场,并组织人员清理周边污染物并进行消毒。

“效率太高了。”次日,在养猪场问题整改完成后,联合调查组组织村民召开会议,通报了处理结果。村民们听后对党委政府重视环保工作以及办事的高效率赞不绝口。

对于中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岳池县态度明确——以果断的措施、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坚持常态检查、长效巩固,确保“不回潮”“不反弹”。

为此,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中央环保督察信访问题整改方案》《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形成“1+1+N”整改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中央、省委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

同时,将信访件及反馈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按照立即整改、短时间整改和需要较长时间整改进行分类,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分阶段推进整改,在整改过程中防止“一刀切”,对于小散乱污企业采取向园区搬迁一批、整改一批和关停一批等方式开展整改。

该县成立了10个督导组、4个检查组和追责问责组对信访办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不间断督察,对在整改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以严厉的纪律措施全力保证问题整改顺利进行。组建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县砖厂、农家乐、砂石厂、屠宰场等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现场执法检查,以强力执法为整改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加强生态修复 补齐环境短板

11月11日上午,岳池县东湖公园,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忙碌着。

“这是我们打造的生态浮岛。”县水务局堤防办主任尹光荣告诉记者,去年(2017年)12月底,该县在长滩寺河岳池段内的自生桥至仁家桥,建设了总面积达8838平方米的生态浮岛,浮岛上种有梭鱼草、风车草、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可以有效降解水中的氮、磷,使水体透明度大幅度提高,水质指标得到有效改善,特别是对藻类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生态浮岛的建设,既净化了河道水质,又提升了城市颜值,是岳池修复长滩寺河水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

该县在推进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过程中,既注重短期的整改效应,又着眼长远,着力于生态环境修复。从2016年起至今,该县共完成乡村造林增绿工程7.1万亩、城市森林提升工程0.453万亩、森林资源保护工程1.55万亩;实施长江上游岳池段沿江水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大力开展岸线和荒山荒坡造林绿化,建设规模1万余亩,有效加强了全县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提高了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

同时,该县还大力开展生态县建设和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县创建活动,完成生态县建设规划和创建模范县规划,建成省级生态乡镇24个、绿色家园4.9万余个,建成省级绿色学校3个。(记者 许伟琳)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