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四川省人大法制会在广安市召开

坚定政治方向 强化法治理念 扎实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立法工作

2018年11月14日08: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大会现场。

  11月13日,全省(四川省)人大法制工作会在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座谈会精神,交流总结我省地方立法经验,研究安排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在会上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达贵主持会议。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田万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等出席会议。

  刘作明在讲话中指出,要强化法治理念,深刻领会新时代地方立法的重要意义。赋予地方立法权,是国家治理方式的重大制度安排,地方立法是具有中国特色、特征鲜明的制度规范。面向未来,地方立法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呼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关切、紧跟新时代党中央的新部署,自觉把地方立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制保障的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运用法规制定、修改、废止、解释、授权、决定、配套、清理等方式为新时代地方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刘作明强调,立法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认识,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意旨。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地方工作的作用,是以党的领导为前提的,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立法工作,这既是立法工作的一个政治原则,也是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证,党领导人民制定法律,党也要领导人民执行法律。

  刘作明强调,要顺应时代要求,努力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与时俱进。要服务中心大局,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的地方立法,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要突出人大导向,人大常委会既要突出人大立法主导,提升新时代地方立法水平,又要充分调动政府及其部门在立法基础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立法工作。要坚持依法立法、恪守权限、严禁抵触,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要注重地方特色,找准聚焦点,提供立法针对性。要坚持“小切口”立法,提高可操作性,真正发挥立法作为顶层设计的全局性、引领性作用。要强化备案审查,加强服务指导,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要加强指导协调,维护法制统一,帮助提升能力,不断提高各市(州)立法质量。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立法质量,科学安排立法项目,主动加强联系沟通,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要提升能力素质,配齐力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地方立法队伍建设,以新成绩为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作出新贡献。

    李建勤在致辞中围绕广安的“四张名片”和工作思路等内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安。他说,广安拥有伟人故里、川东北门户、滨江之城、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具有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当前,广安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广安的比较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建勤表示,广安是全省首批获得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市,近年来,广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高质量完成广安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城乡污水处理条例立法,加快推进广安市城镇园林绿化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邓小平故里保护区历史文化保护等实体性法规的立法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广安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利用会议成果,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向兄弟市州学习,加快广安立法工作的进度。市委将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全面履行职能,用好地方立法权,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为全省人大法制工作创造经验。

    会上,田万国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作了工作报告,广安市、成都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刘作明在李建勤、余仪等的陪同下前往深广产业园等地进行了考察调研。(记者 张飞 蒋师帅 文/图)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