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用青藏铁路精神铸造精品工程”

2018年11月14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用青藏铁路精神铸造精品工程”

10月下旬的吉林省,已是寒气逼人,但中国中铁在吉林各大项目工地仍然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进入冬季,水泥就会上冻,大家在与时间赛跑!”班组长孟凡平一边带领员工紧张忙碌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勇创一流工程!”

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项目,是打通东北亚国际陆海联运通道的核心枢纽工程、“一带一路”北线建设的战略支点。中铁东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国中铁长春物流港项目SPV公司总经理、总包部党工委书记盘明山告诉记者,为引导员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把手中工程干成精品,他们举办了技能比武竞赛,掀起又一轮大干热潮。

46岁的农民工董传党,负责现场施工安全,每天要在工地上反复巡视,一天得走两三万步。有一天,他发现吊车上有根钢丝起了毛刺,立即通知项目部进行了更换。“毛刺虽小,却意味着钢丝已出现老化,及时更换才能避免日后在吊装过程中断裂。”董传党对记者说,“我认为,发扬青藏铁路精神,不仅要吃苦耐劳、技术过硬,还必须认真细心,有高度的责任心!”

盘明山参加过昆仑山隧道的施工,对青藏铁路精神有着更深刻的体悟。“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还饱含着为中华民族复兴而顽强拼搏的爱国豪情,饱含着不懈开拓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盘明山告诉记者,为提高在吉项目的建设水平,他们在施工中采用了很多自主创新技术。

在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项目一座在建高架桥,记者看到一套自动设备正来回对着浇铸完的混凝土桥面喷水。据介绍,这套全自动水泥喷淋养护系统,就是中国中铁近两年的自主创新成果之一,它能实时监测混凝土的干燥程度,根据湿度自动控制洒水时间和洒水量。

在公主岭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记者领略到了中国中铁门吊式管廊内(外)模台车的神威。该创新成果的研发人之一、项目工作人员赵玉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过去,工人要反复打支架、立模板,而我们开发的台车就相当于支架和模板的结合,通过内、外模台车的配合使用,可大大减少工人劳动强度,并能提升作业效率约40%!”

工人们“比争创”的高昂工作热情,以及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步伐。“近年来,中国中铁积极参与东北振兴大业,尤其是与吉林省的合作成果颇丰。目前,吉林已成为中国中铁东北区域投资规模最大的省份。”盘明山告诉记者,今后,他们还将秉承青藏铁路精神,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充分“呈现新气象、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吉林贡献力量。(记者彭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