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这就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主要方法

2018年11月13日08: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这就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主要方法。

  1981年7月17日上午,邓小平同中共中央宣传部门负责同志谈话,就当前思想战线上的问题发表意见。他指出:“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这就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主要方法。”

  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地揭露党内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和不正之风,保持和发扬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巩固和发展了党的团结和统一。

  1956年,在党的八大会议上,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党的组织,必须运用过去整党工作的经验,采取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每隔一定时期,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工作作风的整顿,特别着重检查群众路线的执行情况。随后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和党员必须经常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揭露和消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以教育自己和人民。

  改革开放以来,党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党章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相关规定日臻完善。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继承和发展了党的八大党章的相关论述。党章在总纲中明确,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章在规定党员义务时指出,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支持好人好事,反对坏人坏事。党章在规定基层组织基本任务时明确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揭露、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1992年,党的十四大通过的党章在规定党员义务时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作了调整,增加了“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这句话。在规定基层组织基本任务时,保留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删除了与党员义务中已经有明确规定的“揭露、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的要求。至此,党章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完整论述开始固定下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