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从资源枯竭城市到中国棉袜之乡——吉林辽源念好民营经济“三字经”

2018年11月13日15: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资源枯竭城市到中国棉袜之乡——吉林辽源念好民营经济“三字经”

吉林省辽源市曾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鼎盛时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近3.5%。自20世纪90年代,因资源枯竭遭受重创,辽源走上了艰难的转型之路。历届辽源市委市政府坚持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培育接续替代产业,一批民营企业迅速崛起,目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近六成,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特别是一座民营袜业园横空出世,让辽源成为中国棉袜之乡,形成了“南有诸暨,北有辽源”的发展格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民营经济成长迅速,离不开“快、实、活”的“三字经”。

快:民营企业在“双十一”大显身手

11日零点一到,在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的一家袜企,订单大批涌入“霸屏”电脑。当天,王硕的企业营业额突破了400万元,同比增长13%。东北袜业园里不少企业的销售额都突破了百万元。“双十一”当日截至17时,东北袜业园全园销售额达1.85亿元。

在快递物流方面,东北地区一向是收货量远大于发货量,辽源却是东北的发货大户,大多数快递都是从东北袜业园发出。

从小作坊到日产量800万双的棉袜巨头,东北袜业园用了13年。在董事长田中君看来,民营企业发展唯快不破。园区作为系统工业服务商将袜业产业链拆分,1200多户中小袜企聚集其中,有的做电商,有的做线下,彼此都能为对方代工。完全市场化的机制成了企业“快”起来的最大保障。

袜子款式的更新换代快。园区专门成立研发中心,组织专业人才定期去美国、日本等国“取经”,确保每季度都会推出新产品。

产品上市速度快。袜业园在接收产能20万双以下的国内订单时,从接单到袜子抵达客户手里只需7天时间,而常规需要一个月。闪电供货的背后是完整产业链做支撑。这里拥有纺纱、染色、织造、包装等配套,环节分工明确,极具效率。

为了提高市场敏锐度,园区吸引了3000多名大学生前来创业。“大学生思维敏捷,有创新意识。”园区副总经理张胜杰说,园区无偿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资金和设备,就是为了让他们成为带动转型升级的“鲶鱼”。

经过多年发展,园区不断外溢辐射,将产业链向周边扩展,已经在150公里半径的贫困农村开设6家工厂,当地贫困户培训后就能上岗。在市区总人口50万的辽源,园区直接间接安置就业4.5万人,开在村子里的袜子工厂还在增加。

实:地方政府甘做“店小二”

转型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就业。辽源市委市政府寄厚望于民营经济。辽源市委书记王立平说,要发展民营经济,政府必须甘当“店小二”,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出实招,让更多民营企业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企业缺人才,政府想办法。为了解决袜业园发展时遇到的各种难题,企业点将、政府选派专业人员到企业挂职,为企业提供财务、法律、文秘、安全生产等方面服务。相关部门还定期上门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社保、医保、驾照等业务足不出园就能办理。

袜业园一家企业老板邢力鹏办理电商公司营业执照时,他打了两个电话,分别与工作人员确认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企业名称是否可用,最后来到工商局,当天就办好了执照。通过推进企业办理事项“一次办”“一门办”“马上办”,辽源“只跑一次”事项达到1320项,占比92.37%,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

辽源市设立100多个软环境监测点,全方位监督监测当地软环境状况。袜业园就是辽源市的软环境监测点之一。今年8月,软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访袜业园,询问企业在软环境建设方面的建议时,张胜杰直竖大拇指:“政府经常来企业现场办公,问题基本不过夜就给解决了。”

活:精准破解民企融资难

“企业能快速发展,离不开吉林银行的精准滴灌。”田中君说。

吉林银行辽源分行近年来为当地贷款超过百亿元。行长刁云鹏表示,银行很看好辽源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景,还推出了许多精准灵活的服务,规避了大水漫灌的风险。

刁云鹏说,民营企业贷款时常会遇到门槛高、手续多导致贷款周期过长等问题,严重时会遭遇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吉林银行精简审批流程,将一级支行开到了袜业园区门口,帮助小企业更快、更便捷融资。2017年年底,仅用一周时间,银行就“闪电”放出贷款6000万元给园区企业。

根据袜业园发展要求,吉林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推出了袜机贷款、大学生贷款、流贷等几十种专项金融服务。贷款产品几乎覆盖了袜业园所有业务,包括初创小微企业。

政府主动做“红娘”,定期组织各家银行与重点扶持的民营企业对接。东北袜业园将众多小企业聚集,抱团与银行申请贷款,再将款项发放给小企业,降低信贷风险……政府、企业和银行成为默契的铁三角,打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双十一”期间企业要加大生产规模,但邢力鹏对现金流一点都不犯愁。“有银行及时助力,我们经营企业心里很踏实。”他说。

(新华社长春11月13日电 记者陈俊、孟含琪)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