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源头活水清如许——浙江公安在坚持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8年11月13日1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源头活水清如许——浙江公安在坚持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1963年,浙江绍兴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

由此,“枫桥经验”从公安战线发源、从浙江诸暨发端、从之江两岸向全国发展。走过55年,“枫桥经验”在各地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如今,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公安机关正勇立潮头,续写时代新篇。

深秋的枫溪,枫叶赤红、涓流涌动、生机无限……

始终依靠党的领导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每晚7时,诸暨枫桥镇。一支由老百姓组成的巡逻队伍,身着统一服装,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活跃在枫桥镇大街小巷。所到之处,人们倍感安心。

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红枫义警”。“红”代表党建引领;“枫”代表“枫桥经验”。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从群众中来的“红枫义警”,活跃在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社会关怀等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

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基础的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正是“枫桥经验”之所以经久不衰的最大优势。

“红枫义警”,就是这样一个在党的领导下,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引导社会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鲜活样本。

哪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哪里有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就有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诸暨市店口镇产业发达,外来建设者数量远超本地户籍人口。每年暑假,从全国各地来到店口镇跟父母团聚的孩子就有1000多人。如何照看好这些“小候鸟”,成为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

2015年,店口镇派出所对外来建设者中的共产党员进行了摸底,成立了“新店口人”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以流动党员为核心成员的社会组织“新店口人先锋队”。

在“新店口人先锋队”组织下,“小候鸟夏令营”诞生,先锋队队员和义工协会志愿者联合排班,每天轮流看护“小候鸟”,先锋队队员还动员镇上多家企业,为孩子们解决了午餐问题。

党建引领、政府搭台、社会参与。“新店口人先锋队”只是诸暨市2000多个社会组织中的一个,诸暨全面建设、培育、服务、管理社会组织的专门机构,让党的领导始终发挥引领作用,成为社会组织不竭的力量源泉。

“红枫义警”“新店口人先锋队”“乌镇管家”“公民警校”……一个个社会组织不断涌现,他们在矛盾化解、帮扶救助、慈善公益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渐形成。

自治法治德治 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

距离诸暨市200公里的湖州织里,是中国最大的童装产业市场。“户户皆绣机,遍闻机杼声”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曾几何时,厂多、人多、地方小,导致治安形势复杂,而治理力量却捉襟见肘。这个以童装生产著称的小镇,在社会治理领域就像“大人穿童装”。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成为织里实现由乱到治的“密钥”。

如今在织里,全镇17个社区、34个行政村被划分为2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置一名社区民警、两名网格协警,刑侦民警、治安民警、交巡警、消防参谋各一名,由社区民警担任网格警长,网格警长常驻网格办公,刑侦、治安民警每周至少安排一天到网格工作,诸多公安事项在网格内直接处置。

今天的织里,“4+N”多元调解模式把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由派出所引导设立的综合治理调解中心成了最有效最有力的矛盾化解组织形式。

这里的调解员,被称为“4+N”组成的“劝客团”:“4”是联调律师、治安调解、劳动保障和综治信访4个部门;“N”是指商企卫队、平安公益联盟、商会组织、“平安大姐”、楼长……

今年,“4+N”调处中心已化解矛盾纠纷2052起。

“我做过租客也做过房东,打过工也做过老板,我是儿媳也是媳妇也是母亲,镇里工人经历的事情我们以前都经历过,能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来自辽宁海城的“平安大姐”徐维丽说,让“娘家人”来管“婆家事”,用“乡音”来解“乡愁”,是他们调解矛盾的不二法门。

在浙江嘉兴港区,今年这里通过“治保110”机制处理的家庭、邻里、婚恋、商贸纠纷报警没有一起转为刑事案件,没有一起酿成重大矛盾纠纷事件。

“我们把各村、社区治保主任组织起来,同我们一起出警处置纠纷类警情。”乍浦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汪大用说,“治保110”机制发挥了治保主任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把大量的即时性矛盾化解在初始状态,而且让年轻民警跟着老治保主任学群众工作方法;让治保主任跟着公安机关学治安治理,实现“两学习、两促进”。

通过警务理念新转变、警务手段新突破、警务方式新拓展,一批“枫桥式的基层所队”在浙江各地生根发芽,推动了警务能力的大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 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根本标尺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是浙江公安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

一个统一的网上警务服务平台、一张全覆盖的警务工作站服务网、一支“忠诚、专注、贴心”的民警队伍,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

“每月至少回一次村、联系一次村干部、沟通一次驻村民警”,这是绍兴市上虞区678名“乡警”的行动指南。这样的基层警务单元模式已覆盖上虞区各乡镇街道,“1名驻村民警+1名乡警+N名乡贤”构成最小警务工作单元,以乡贤、“乡警”特有的亲缘、人缘和地缘优势,就地化解矛盾,成功率达98%以上。

上虞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朱勇标是一名“乡警”。如今,他不仅仅把自己的“返乡”工作停留在化解矛盾纠纷上,为了提升村民的出行安全意识,他向村里提出建设一条“交通安防体验路”、开设“交通安全示范窗”,并由他定期来上安防课,受到村民的欢迎。

“枫桥经验”一路走来,群众路线始终是力量所系、初心所在。

——在诸暨市枫桥镇,派出所服务窗口与镇行政服务中心合署办公,128项业务可以一次办理。家门口警务室里,只要带齐材料,随时可以办理车辆违法行为处理、身份证自助办理、港澳签注等业务。

——在嘉兴市嘉善县,依托大数据建成的“智安小区”为210个小区筑起了一道无形的防护墙。家庭监控系统、烟雾感应器、煤气感应器、水浸检测器……一个个以服务人民为设计理念的科技警务产品,让老百姓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在绍兴市上虞区,一个背包、几本资料、几张表格,“背包警务”就像把警务室搬到了群众身边,只需一个电话辖区民警就会上门服务,小小背包成为山区群众咨询户籍、户口业务办理的便民小窗口,也成为民警开展法治宣传、收集各类社会信息的阵地。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中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十九大为推进社会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时代课题。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公安机关正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彰显出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新华社杭州11月13日电 记者熊丰)

(责编:王玥芳、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