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预防调处并举纠纷标本兼治

辽宁创新多种模式医治医疗纠纷顽疾

2018年11月12日16:0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预防调处并举纠纷标本兼治

图为合署办公的丹东市医调办与医调委工作人员正在调解一起医疗纠纷。

“我挺欣慰的,没想到我的一个建议成为当地医院的一项制度。”从事多年医疗纠纷调解的辽宁省丹东市医调委人民调解员付伟杰,谈到医疗纠纷话题时,先给《法制日报》记者说起了一件趣事。

有一次,身体有点不适的付伟杰去医院做肠镜。医务人员让他在风险告知书上签字。

“为什么要签这个告知书,不签行不行?”付伟杰说,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医患纠纷,其实签风险告知书的建议就是自己给这家医院提的,故意这么说,是看看医院坚持的怎么样。

“这是硬性规定,谁也不能例外。”医务人员斩钉截铁的话让付伟杰心里一乐。

“预防+处理”是辽宁省推行的医疗纠纷化解工作路径,除了化解大量医疗纠纷,还将存在医疗纠纷的隐患消灭于无形,大大提升了人们对医疗机构满意度。2017年全国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辽宁全省门诊患者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住院患者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二。

源头预防走在纠纷前头

“医疗纠纷的预防工作不可或缺,是杜绝医疗纠纷治本之策。”付伟杰说,他正在和同事们做一项工作,把一些医疗纠纷的典型案例汇编起来,给医生们提个醒,预防这类医疗纠纷再次发生。

前不久,付伟杰和同事们完成一篇《手术并发症医方并不是一律不承担责任》的文章,这是他们完成的第13篇案例,准备凑齐20篇,汇编成册就发给各家医院。

“医务人员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大部分精力都在搞医学研究,很少去注意涉及医疗工作的法律、法规,用这样通俗易懂的方式预防医疗纠纷意义非凡。”付伟杰说,丹东市医调委还形成了单个案例反馈、定期开展讲座、连续多发预警的工作模式。

辽宁很多地方把医疗纠纷的预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医疗纠纷这一顽疾进行“标本兼治”。

在辽宁省医调委调解的一起医疗纠纷中,患者薛某在一家医院做左肺切除手术,但是由于医方人员复制格式化内容制作病志,忘记把内容中“右肺”改成“左肺”,最终将薛某的右肺切除,造成了医疗事故承担全责。

“我们的工作不仅限于调解医疗纠纷,还梳理了大量医方存在过错的案例,向医方有针对性的讲解,这样能从源头上起到预防发生纠纷的作用。”辽宁省医调委员会主任郭政东说。

对于这些典型的医疗纠纷案例,都是辽宁省医调委员会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的经典内容,很受学员们欢迎。

“在今年9月召开的辽宁省医院协会中医院管理分会年会上,郭政东给我们一线医务人员讲了一堂内容详细而又不乏生动的预防医疗纠纷讲座。”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圣治深有体会,许多医务人员听了都直呼“太解渴了”。

辽宁省人民医院医患办副主任王姝说,省医调会不仅定期开展讲座,还将每一起医调纠纷中存在的问题都反馈给医院,对于医院规范管理、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作用不小。

医责险把纠纷引向院外

在位于沈阳市铁西区保工街上的辽宁省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记者见到了郭政东。

“我们医调委既不代表医院,也不代表患方,是辽宁省司法厅批准成立的中立民间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专门调解多家省属医院的医疗纠纷。”郭政东说,正是由于这个身份,他们赢得了医患双方的信任,仅今年就已成功调解了80多起医疗纠纷。

郭政东颇为得意的是,省医调委在工作中引入医疗责任保险,有效解决了调解中的赔偿问题。

辽宁省医调委与一家保险中介机构合作,由这家中介机构在沈阳选取了5家保险公司成立联保体,共同制定医疗责任险合同样本,一是可以共同分担赔付风险,二是可以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霸王条款。

“现在铁岭、抚顺、辽阳、鞍山、葫芦岛等市级医调委也都采取了这样的运行模式。”郭政东说,省医调委组建了400余人的医疗专家库,对各市医调委专家库是一个补充,同时为省医调委和有需求的市医调委提供专业评鉴,提高医患双方的信任度和认可度。

与上述模式大同小异,锦州市医调委直接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该市医调委主任高建告诉记者:“我曾经做为律师帮别人打医疗纠纷官司,时间最长的达7年,这与现在通过医调平均十几天解决一起纠纷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医调不收任何费用,已经成为医患双方的首选。”

“以前发生医疗纠纷,患方大闹医院的情况时有发生,医院有时为了平息事态而‘花钱了事’。”谈及医调带来的好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兼医患办主任宋磊颇有感触,现在医院购买医疗责任险后,赔偿不再由院方给付,很多患方不会选择到医院来闹了。

“在全省平安医院建设中,我们积极借鉴枫桥经验,组织、推动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将医疗纠纷由院内转移到院外。”辽宁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梁宏军说,目前全省共有2562个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覆盖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每年医疗责任险赔付案件800余起,赔付金额达3000万元左右。

指导调解合一提高效率

除了一些城市引入医疗责任保险外,丹东市还通过将医调委和医调办合署办公的模式提供医调工作效率,在每年调解的60起左右医疗纠纷中,成功率均达到97%以上。

丹东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办公室是经市编办批准成立的事业单位,隶属于市司法局。前不久,丹东市医调办转隶到市政府事务服务中心。

11月1日上午9点多,一起因医生没有尽到谨慎注意义务而引发的医疗解纷正在丹东市医调委的调解室进行。

患者王某在丹东的一家卫生院做人工流产10天后,突然晕倒休克,经过其他医院抢救才保住了命,事后才发现是由宫外孕引起的。

“你们给我媳妇做人流前的B超单子上都发现右侧有囊肿了,为什么不和我们说有宫外孕的风险,这可是人命关天啊!”李某在陈述时越说越激动。

“消消气,先喝点水。你们双方是来解决问题的,吵起来没啥实际意义,对不?你先说完,再让医方说。”作为调解员的丹东市医调办主任周虹运用调解技巧平复王某的情绪。

经过一番调解,医方承认当事医生没有尽到谨慎注意义务——明确告知王某囊肿存在宫外孕风险,调解随后进入测算赔偿金额环节。

“我们之所以选择与市医调委合署办公,是因为这样可以打破过去指导、调解‘两张皮’的局面。”调解间隙,周虹向记者介绍,市医调办4名工作人员,3人是学医的,1人是学法律的,均兼任医调委委员,直接参与调解等工作,医调办的想法和意图得以直接体现,这是对市医调委工作的有效补充。

合署办公还解决了丹东市医调委办公场所的问题,而且市医调委人民调解员的工资和办案补贴由财政承担,通过市医调办发放,十分便捷。

“2010年,辽宁开始推进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尤其在2017年,省综治办、省卫计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保监局联合下发了《辽宁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对各部门职责进行限定,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细化、规范。”原辽宁省综治办综治二处处长王强说,辽宁医疗纠纷的预防与处理继承和发扬了枫桥经验的精髓,摸索出多种医疗纠纷调解模式,医治了医疗纠纷这一顽疾。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辽宁省多家医院相关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说,过去医疗纠纷引发的患方大闹医院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医院的公共秩序。全省开始推进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后,上述情况逐步得到改善,直至在2017年全国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中取得突出成绩。

这些成绩的背后,充满了辽宁医疗纠纷调解人的艰辛与智慧,他们从无到有,一路走来,趟出了符合辽宁实际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之路,无论是调解,还是预防,都在继承和发扬着枫桥经验的精髓,让备受关注的医疗纠纷这一社会顽疾有了“标本兼治”之方。(记者 张国强 韩宇 文/图)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