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种下一颗扎根天津的种子──2018首都高校学子津门行侧记

2018年11月12日08:3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种下一颗扎根天津的种子

“早就在网上‘逛’过这座网红图书馆,今天终于亲眼领略到它的独特魅力,不愧是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2个世界最伟大建筑’之一。”在滨海新区图书馆,来自北京大学的褚梦真忙着拍照合影,在朋友圈“打卡”。11月10日10时10分,400多名首都高校学子抵达滨海新区于家堡站,乘高铁、观市容、看项目、谈发展。

为期两天的“首都高校学子津门行”活动针对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安排了丰盛的“考察大餐”。在意式风情街领略异域风情,在规划展览馆俯瞰天津未来,在海河游船上穿越城市文化长河……这座城市的洋气大气、天津人的热情开放,对外来文化的兼容并蓄,给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走进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地,工作人员的讲解更让学子们跃跃欲试,不少学生更是现场就项目前景、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咨询。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学子们对陈列厅里的水下机器人、无人驾驶技术演示、VR家装展销系统等兴趣盎然,不时和讲解员“切磋”技术问题。“一直对中关村的创新奋进印象深刻,很想了解一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天津的发展前景。”来自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胡磊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来滨海新区,但对天津的人才政策一直很关注,到这里更感觉到天津欢迎外地学子来这里就业创业的诚意,了解了不少针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回校后我要多向周围的同学推荐。”

北京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陈艾老师告诉记者:“前几期学子天津行活动后,学校各院系进行了学习讨论。这次报名的学生非常多,我们筛选出100多人,以非天津生源、研究生、应届毕业生为主,都是带着目标来考察的。”基础医学专业的博士张兆猛今年毕业,参观完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后,他说:“天津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且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我已经准备好了,希望毕业后能够来到天津,建设天津。”

“首都高校学子津门行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我市一共组织1000多名首都高校学子来津实地考察,一大批优秀学子在津创新创业,扎根天津成就事业梦想。”

市委组织部人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类活动吸引更多的清华、北大等高校的高层次人才来实地感知天津、体会天津,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将校市合作不断深化。

“同学们很关心城市的这种影响力、产业发展和为他们提供的空间,现场实地了解天津,体会天津重产业、重产业、重科研,对优秀青年学子来津干事创业虚位以待的热情和诚意,对他们在就业过程中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是非常必要的。‘首都高校学子津门行’已成为一大品牌和系列化服务,将首都的教育、人才资源优势与天津各个领域的人才对接需求匹配,很有号召力。”华明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林成涛原来是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几次带队清华学子考察天津也让他爱上天津,并成为传播天津引力的“最佳代言”。他告诉记者,在清华高端院专职工作人员中,来自清华的校友已达130人左右。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