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推动开放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写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

记者 吴秋余 张炜 林丽鹂  王  珂

2018年11月1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潮涌黄浦江,联通五大洲。

  11月10日下午,在参会参展人士沉甸甸的收获中,在现场观众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在明年再相见的诚挚邀约中,在各国媒体此起彼伏的点赞中,为期6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为了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明确指示“努力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推动相关部门精心筹办。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深入阐释了进博会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中国主张,郑重宣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行动。高远的站位、宏大的情怀、深邃的思考和务实的举措赢得与会嘉宾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提供的又一个国际公共产品

  新时代,共享未来。

  把握历史大势,着眼人类未来,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以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提供了又一个引发强烈共鸣的国际公共产品——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

  在这个给世界带来浓浓暖意的新平台上,四海宾朋实实在在捕捉到进入中国市场新的机遇,真真切切感受到开放合作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坚定了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

  上海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四叶草”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客,进博会成为名优荟萃的“世界精品集市”。不同肤色的人们置身新产品新技术的海洋里流连忘返,共同拓展互利共赢的合作路径,一道分享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这是万商云集、共襄盛举的6天。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境内外采购商超过40万,累计进场达80万人,代表性之广令人惊叹,火爆程度超乎想象。

  这是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的6天。老友新朋,坦诚交流,优势互补。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参会参展的各国朋友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这更是激荡思想、凝聚共识的6天。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等精妙话语成为广大参会参展人士连日来口口相传的金句,国际舆论纷纷探寻其中蕴含的中国机遇、中国作为、中国贡献。

  进博会搭起通往未来的贸易之桥,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

  11月9日,进博会进入公众开放日,人气指数再上台阶。

  “我这血管年龄是多少呀?”上海市民李娟在FANCL展台举起双臂,手握仪器测试血管与体脂。“这次来进博会,体验了不少产品和服务,扩大开放让这么多好东西进来,我们老百姓都受益。”李娟说。

  “黑科技”“超炫酷”“看花眼”……连日来,在进博会各大展区,数不胜数的名、优、新、潮、特产品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没有找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一些报道进博会的记者直呼描述大开眼界的词汇不够用。

  在众多明星产品中,位于医疗器械展区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人气爆棚,这台来自美国的医疗设备可以在不触碰其他花蕊的情况下,将一根细小的玫瑰花蕊轻松剪断。“借助机器,医生能在传统手术手段触达不到的细小、狭窄空间里做更精准的手术。”展台前,正等待签约的北京医院副院长许锋告诉记者,身怀绝技的“达芬奇”成了进博会的“香饽饽”,仅11月7日一天,21家三甲医院意向签约就超6000万美元。

  与“达芬奇”同步亮相的还有全球首款“会飞的汽车”、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薄的血压仪、最快的免疫分析仪……“进博会正成为参展企业全球科技新品首发的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

  日本是本次进博会上参展企业数最多的国家。“展出内容均以不曾在中国推介过的产品和前沿科技为主。”日本代表团团长矶崎仁彦介绍。

  丰田展台上没有一辆在售车型,而是搭建了一个小型“社区”,以一家人在“未来的一天”的生活场景为故事线,向观众展示在丰田的构想中,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为未来交通出行创造的无限可能。

  本届进博会,美国有近180家企业参展,数量位居参展国家第三,很多企业都是由公司高管亲自率队参会。《华尔街日报》认为,正如过去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拉动世界经济,未来中国将以同样巨大的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无论是进口展览品的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国内展会之最。”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如此介绍进博会的盛况。

  “中国再一次办出了令我们意想不到的精彩盛会,进博会搭建了一个高端的整合平台,这对于丹纳赫开拓中国市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谈起进博会6天来的经历,丹纳赫中国及北亚区总裁彭阳很是兴奋。

  洽谈、签约、合作……徜徉在进博会场馆里,不时听到四处爆发出欢快的笑声和掌声。

  拥有“世界500强”和“全球最大肉类加工企业”两大头衔的巴西JBS集团,此次可谓“兴师动众”——集团5位首席执行官在展会上亲自站台。进博会第二天,阿里巴巴同JBS签署了3年共15亿美元的采购协议,成为中巴两国迄今最大牛肉进口订单。

  收获的喜悦也激发了全球客商继续参会的热情。

  11月6日,进博会举办第二天,就有大量参展商迫不及待“抢位”明年进博会。在“第二届展位预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展位预订图,花王、欧莱雅、LG等今年占据“场王”位置的大品牌们,已捷足先登将原位占上了。

  探寻开放合作、共同发展之路

  作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进博会成为中国拥抱经济全球化的最生动诠释。

  进博会期间,各方宾客对中国的开放包容有了更深切体会。围绕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一重大命题,大家都希望在进博会上找到更多答案。

  ——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开放、开放,还是开放……一场场前沿论坛在进博会上密集举行,谈到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很多嘉宾开出的“药方”直指开放。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习近平主席的铿锵话语,令人们信服,给人们以鼓舞。

  欧莱雅集团在全球拥有13.4亿女性顾客,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化企业。“拒绝全球化就像拒绝万有引力。”董事长安巩说,全球化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让我非常振奋。”

  ——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美国的纳米陶瓷膜、德国的工业机器人、英国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各种高新科技汇集,仿佛瞬间穿越到未来世界。

  “一滴血就能完成血常规检测”,凭借科技创新,贝克曼库尔特临床诊断部在进博会上展出的血细胞分析仪只需不到一滴血,就可进行血细胞五分类检测,为新生儿和贫血患者带来福音。

  “没有什么比贸易更能激励创新。”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说。

  互学互鉴、互帮互助,进博会成为众多企业学习先进技术的机缘。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鼎德华夏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魏刚仔细询问西班牙柑橘的生态种植方式。“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在升高,低农残的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赞比亚的蜂蜜、冈比亚的民族服装服饰、南苏丹的手工艺品……进博会期间,中方特意邀请35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加。借助进博会,这些国家的企业得以充分展示出本国特色产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用实际行动支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参与经济全球化,携手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

  “贸易和创新本身并不是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一个明确共同追求的愿景——人类的福祉。”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

  传递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6天盛会里,一次次握手、一份份订单背后,是海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嘉宾的普遍共识:通过扩大进口和举办进博会,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中国用实际行动和切实举措,传递出继续扩大开放、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

  俄罗斯《消息报》指出,中国进博会不是单纯商业行为,而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继续推动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刊文认为,进博会呈现了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努力,中国无疑是全球发展的积极力量。

  位于进博会4号馆的西门子展台,一台CT扫描仪引来围观。据介绍,这台西门子全球最高端扫描仪,通过融合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摆位、智能扫描和一键式图像处理,提高检查效率和精准性。

  “我每天都要在展厅里走上好几公里,见了一位又一位合作伙伴,签了一份又一份合作协议。”西门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说,“中国市场如此之大,中国市场升级如此之快,我们必须加油才能跟上。我相信,开放的中国将和世界的未来紧密相连。”

  中国市场、中国行动、中国未来……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发展壮大,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支持全球化,向贸易伙伴敞开大门,这些都深受各国欢迎,中国扩大进口肯定会让全球更多国家进一步受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

  江水滔滔,海纳百川。人间正道,浩荡前行。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1日 01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