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总书记在上海中心大厦的讲话激发上海市民强烈共鸣

2018年11月08日09:3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这里像一张白纸 画出了全新蓝图

位于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是已建成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也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在这里登高远眺,浦江两岸美景尽收眼底。11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俯瞰上海城市风貌,回顾上海城市发展历程。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让同行人员深受启发,也激发了广大上海市民的强烈共鸣。

  2007年,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间,十分重视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多次到陆家嘴地区实地调研,亲自研究陆家嘴地区规划,亲自审定上海中心大厦设计方案,推动相关工作,要求把上海中心大厦建设成为绿色、智慧、人文的国际一流精品工程。如今,他再次来到陆家嘴,走进已经建成启用的上海中心,让大厦所有工作人员都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当天陪同总书记登高参观的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告诉记者,“总书记来上海中心视察,我非常激动,也觉得非常亲切,因为10多年前我就见过习近平同志一面,聆听他对上海中心项目建设的殷切希望。经过全体建设者的努力,十多年后,上海中心建成了,矗立在陆家嘴地区,它不仅是中国第一高楼,更是一座绿色、智慧、人文的垂直城市。我们将继续按照总书记要求,把上海中心大厦运营好,管理好。”

  今年9月27日,“见证40年——上海之巅全景看上海”展览在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揭幕。一时间,这里成为许多市民“阅读上海”的全新选择。这次展览首次采用VR、AI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精心选取豫园、外滩、陆家嘴金融城、世博园区、十六铺码头、人民广场、南京路等见证上海变迁的城市地标,在同一位置,人们可以一边欣赏老照片,一边通过窗口远眺这些地标目前的最新面貌、今昔对比、新旧之变,同时呈现于眼前,让观众直观地体会到这座城市的历史和魅力,赞叹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

  正是在这里,总书记不时驻足观看。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就是一个生动例证。总书记的话道出了许多上海市民的心声。

  当全球知名城市的天际线都争相冲刺新高度时,浦东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最高建筑物仍是建于1954年、高度只有26米的消防瞭望塔。之后,浦东才有了420.5米高的金茂大厦和492米高的环球金融中心大厦。2015年,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冲破云巅,成就一段传奇。

  土生土长的浦东人陈珏经常来上海中心大厦开会,也数次参观了“见证40年——上海之巅全景看上海”展览。站在119层观光厅向下俯瞰,她还能依稀认出小时候陆家嘴棚户房的大概位置,但今天的浦东已完全不是记忆中的模样。1995年,因金茂大厦建设而动迁搬离陆家嘴的陈珏,第一次回到这里。“我看到我们曾经生活的房子全都没有了,这里就像一张白纸,眼看它即将画出一张全新的蓝图。”后来,群楼平地而起,仅20年时间,这张白纸便绘成了一座璀璨的新城。“这些奇迹般的转变,即便在人类发展史上也相当罕见。而成就这一切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浦东28年来跨越式的经济发展。”

  对总书记的话,深有感触的还有88岁老人沈入群。他一生中为浦东绘制了15张地图,而陆家嘴金融城是他所绘制的第一张。乘坐每秒18米的超高速观光电梯到达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老人俯瞰着黄浦江水蜿蜒流过金融城,心中不免感慨,“真是一月一个样,三个月大变样!”曾几何时,画地图的速度早已跟不上浦东发展的脚步。“对总书记的话,我有强烈的共鸣。正是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视察上海中心大厦时,总书记表示,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的龙头,要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要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立足上海实际,借鉴世界大城市发展经验,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说,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为上海,也为陆家嘴金融城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上海和浦东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开放、创新、国际化是陆家嘴金融城最鲜明特征和最显著优势。当前,陆家嘴金融城正紧紧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等重点战略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要求,对标世界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加强改革联动和系统集成,提升区域核心功能和产业能级,优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朝着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的目标稳步前进,奏响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强音。”(记者 王志彦)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