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的各项工作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北秦皇岛

2018年11月08日11:0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北秦皇岛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79场活动,将于11月9日走进河北秦皇岛。本场活动将邀请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作题为《长城文化的价值与意义》的演讲,并就长城研究与保护的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长城,是我国古代一项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被誉为民族精神的象征、中华文明的瑰宝,于1987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84年5月到1985年9月,董耀会与两位同伴历时508天、徒步7400多公里,从山海关抵达嘉峪关,完成了对长城的首次全面周详的实地踏察。

与长城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30余年来,董耀会矢志不渝、精进不休,在长城研究、宣传和保护方面,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被媒体誉为“长城之子”。“长城点亮了我的生命。”“长城是一条线,各个节点是一颗颗珠,只要串在一起,就是满天繁星、灿烂天宇。”……董耀会坦言,将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竭诚陪伴长城几十年,是一件特别荣幸的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上,提出的第一个词是“爱国”。那么,国是什么?董耀会认为,主要由三个要素组成:一是土地,二是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三是这片土地上人的安全。“理清了文化的根、生命的源,爱国就变得自然而然、发自肺腑了。”在他看来,长城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好似一位饱经风霜、含辛茹苦的老父亲,需要了解、热爱与保护。长城,应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参与筹备中国长城学会,参与研究《长城保护条例》,倡议成立长城保护基金会,精心录制《董耀会说长城》系列短片,常年坚持到大中小学举办长城文化讲座……董耀会在长城宣传、保护的第一线,执着坚守,乐在其中。2016年11月,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正式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涵盖长城历史、军事、地质、地理、生态、文化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机构,董耀会担任首任院长。今年,他作为“长城保护”项目负责人之一,参与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箭扣长城修缮工作。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河北秦皇岛,董耀会将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研究成果,带人们认识不一样的中国万里长城。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光明网及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记者 李姝昱)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