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

2018年11月08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杜一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介绍会晤成果,表示本次会晤务实高效,成果丰硕。中俄总理会晤22年来从未间断,这本身就表明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的高水平与稳定性。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全方位合作还有很大空间。双方商定要继续挖掘双向贸易与投资潜力,提升贸易投资规模和水平;推进能源领域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形成稳定的供求关系;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设立中俄科技创新基金,扩大基础研究合作与高科技相互开放,为两国务实合作打造新亮点;加强中国东北同俄罗斯远东等地方之间的合作,在资源和农产品领域打造合作增长点;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双方讨论了当前国际形势,一致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中俄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与坚定维护者继续坚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秉持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原则推动全球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推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尽早生效,本着务实原则启动商谈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在欧亚地区建立全面、高水平、向其他经济体开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安排奠定基础。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关系深入发展,各领域各部门合作紧密,双边贸易额不断提升。两国要继续扩大贸易投资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合作,促进改善电子商务,创新结算方式,加强石油、天然气领域项目合作。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带来的冲击,愿同中方一道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愿加强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韩正、孙春兰、胡春华、王毅等出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8日 03 版)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