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唐良智率队到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考察学习

2018年11月08日14:1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唐良智率队到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考察学习

11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率市级有关部门、相关区和高校负责人,到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考察学习,深化市校全方位合作,推动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副校长金力,同济大学副书记徐建平、副校长雷星晖等分别陪同考察。

唐良智来到复旦大学国际脑影像中心实验室、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实验室、大数据试验场和数据科学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实验室、“N-ICE 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项目,详细了解两所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养、产学研结合、校地合作等情况。

复旦大学围绕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张江科学城积极筹建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通过培育、孵化生命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交叉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形成国际人类表型组、微纳电子与量子、脑与类脑智能等主攻方向,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前沿技术研究,着力建设创新高地。

同济大学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与杨浦区政府联手打造“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开创了通过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促进区域创新的校地合作“环同济”模式。当前,同济大学正推动“环同济”模式提质升级,结合“双一流”建设,在大学知识溢出的规模上形成增量,携手杨浦、虹口、普陀、嘉定四区,打造“环同济”创新经济集聚带。

唐良智说,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拥有一流科研实力和大批优秀人才,目前与重庆的合作项目都运行良好。希望校地双方能进一步在大数据智能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续写合作新篇章。

唐良智在考察时强调,我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陈敏尔书记要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扩大教育对内对外开放,同国内外一流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我市高校要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前沿技术开展研究。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积极探索适应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人才引育,动态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强化政策引才、事业用才、环境留才,夯实“双一流”建设支撑。要主动打破教学科研与市场需求间的“墙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努力打造“环高校创新创造创业带”,切实将高校的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经济生产力。大学的品质决定城市的品位,大学的水平决定城市的高度。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为高校创新“松绑助力”,以高校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服务,全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罗静雯)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