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落实全会精神在行动

——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8年11月07日07: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2018年)的广安,十分热闹。

韵动中国·2018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工信部“2018产业合作专题活动—走进四川广安”、全川报纸副刊编辑记者“小平故里行”……一场场至关重要的活动相继举行,为广安红色旅游带来了无限生机活力。

无论是声势浩大的体育盛会,还是专业性强的研讨大会,莅临广安的嘉宾,大都有着一个相同的目的:瞻仰伟人风采、接受红色洗礼。

这足以证明,作为伟人邓小平的故里,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广安最重要、最醒目的一张名片。

为了继续扩大这张名片的影响力,广安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打好红色旅游牌”的要求,根据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安排,市委书记李建勤带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针对如何发展旅游产业,我市组织开展了“关于加快红色旅游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调研,认真总结提炼广安红色旅游发展的经验成效,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广安红色旅游面临的机遇、存在的问题,对广安红色旅游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进行了探讨。

思想的碰撞,产生智慧的结晶。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首次浓墨重彩地提出,将“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作为广安发展的四大突破重点之一,确定了“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成为两大红色旅游品牌,广安建成全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四川红色旅游国际形象展示窗口,实现红色绿色融合发展”的主要任务。

方向既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才能积跬步至千里。全会之后,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这一目标,振奋精神,积极进取,紧抓实干,坚持“一年干成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凝聚共识齐奋发制定明晰战略图

1978年,广安人民的好老乡邓小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辉煌道路。

2018年,继续沿着改革开放这条路,广安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立足市情,探索出“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的坚定发展路径,广安的旅游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明晰的路径、美好的蓝图,则要靠真抓实干才能变成现实。作为旅游主管部门,市旅发委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会结束后,根据市委所定的目标,市旅发委认真思考,主动谋划,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全会结束当天下午,市旅发委主要负责人即组织科室负责人集体讨论、修改完善“红色旅游胜地建设推进方案提纲”,理清广安红色旅游发展工作思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9月20日,市委常委、秘书长何雨带领市旅发委、协兴园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赴省旅发委专题汇报了我市“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战略。看到广安的诚意和决心,省旅发委就广安发展红色旅游的规划布局、市场营销、开发重点、品牌创建等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广安红色旅游发展。

9月28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旅发委就如何加快红色旅游胜地建设进行了解读,为全市各地提供了一个更加详细的战略图:

打造邓小平故里红色旅游品牌,以邓小平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统筹整合红色旅游、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协兴旅游产业集聚区、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省级旅游产业园区;做实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让广安成为世人缅怀世纪伟人、追寻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程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打造华蓥山红色旅游品牌。利用华蓥山海拔1000米以上形成的温差优势和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推进华蓥山旅游整体开发。坚持高点规划、高端开发、重点开发建设“704—李子垭、椿木坪”“四方山—欢喜坪”片区的“旅居城”,提升改造石林景区、天意谷景区和宝鼎景区;坚持在开发中保护生态、再造生态,融合红色、绿色等元素,开发红色教育、康养度假、运动休闲等旅游产品,让华蓥山逐步变成知名的康养避暑休闲度假基地。

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城市”融合发展,实施优秀旅游城市提升行动,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旅游元素,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构建城市旅游环线;推进“旅游+文化教育”融合发展,举办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华蓥山旅游文化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创新开发红色教育培训产品,打造全国性研学旅游品牌;推进“旅游+农业”融合发展,依托农村原始风貌、地域文化、农业产业,推动乡村资源景观化,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区;推进“旅游+工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工业旅游项目;推进“旅游+交通”融合发展,打造小平故里至华蓥山省级旅游示范线。

这一发展战略通过视频、网络等新媒体,迅速被传播开来,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让全市上下拧紧一根绳,铆足一股劲,不断以具体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抓住重点再发力做强两大“核心品牌”

在广安的红色旅游景区中,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和“红岩精神”发源地之一的华蓥山一直以来都是游客们感受红色文化的热门之地。

在市委“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的战略中,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亦是重点。

协兴园区和华蓥山景区管委会根据全会要求,总结经验,整合资源,分别制定《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方案》,细化具体举措,不断提升这两个“拳头产品”的影响力、吸引力。

“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生态三大比较优势,做好品牌、红色、文化、产业、环境、开放‘六篇文章’,绘制建设红色旅游胜地蓝图。”协兴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潜表示,全会之后,协兴园区自上而下进入认真学习、拼搏奋进的状态,为编制《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方案》聚智聚力、出谋划策,为打造红色文化旅游中心,建设生态休闲度假区、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贡献力量,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9月,我市党政代表团前往珠海、厦门和深圳等地学习东部沿海地区和经济特区发展的先进经验。一路上,带着将市委部署细化实化、落地落实目的,刘潜认真倾听,深入思考,以此找到旅游产业发展新思路。

“旅游业无处不在,可以同各行各业相融相生。”考察之后,刘潜得到了启发,他说,旅游业具有最广泛的包容性与代入感,可与其他任何行业融合发展。为此,协兴园区将围绕发展定位,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利用旅游与其他产业相融特性,抓产品、育产业,做强红色旅游,做精文化旅游,做优生态旅游,着力做大旅游经济蛋糕,带动提升园区整体实力。

与此同时,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引领,使华蓥山景区管委会充分认识到景区发展前景明朗,发展道路越来越宽。

“市委作出‘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的部署,为破解华蓥山康养旅游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战略指引和发展动能。”市委副秘书长、华蓥山景区党工委书记蒲长文说,华蓥山景区改革再出发的动力十足,党员干部弘扬忠诚担当“主旋律”,力争打赢旅游扶贫“主攻战”,抢占康养旅游“主阵地”!

思路清、动力足、干事快!华蓥山景区管委会会同市直部门、相关区市县等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华蓥山旅游整体开发思路,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资源保护,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华蓥山旅游整体开发取得新进展:

多次聘请国内顶级专家对华蓥山旅居城概念性规划方案进行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等单位牵头编制了华蓥山“交通+旅游”专项规划(含S407省道及旅居城主次干道规划)、华蓥山水源工程初步规划、华蓥山天然气初步规划、“704—椿木坪”片区饮水及生态用水专项方案、华蓥山“三年奋战、漫山红遍”绿化彩化美化专项方案等。

完成《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编制,顺利通过了市环保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获得了《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函》。

下一步,华蓥山景区管委会将坚持规划、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加快华蓥山旅游整体开发,打造华蓥山红色旅游品牌。

唱响红色主旋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红色”是主旋律,实现红色绿色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是终极目标。

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做强两大“核心品牌”,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是主要途径。

发展旅游产业,武胜县委、县政府有长远眼光和先试先行的勇气。

10月15日晚,省旅发委、民进四川省委、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推武胜旅游业发展合作协议》,武胜旅游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未来,省旅发委将在武胜旅游规划编制、旅游品牌创建、旅游项目、资金、招商引资、节庆活动申办、宣传营销上给予帮助支持。民进四川省委将充分发挥本党派的资源优势,在重大活动承办、人才交流及旅游发展上给予武胜帮助支持。广安市人民政府将加强统筹协调,并在招商引资、项目资金上给予武胜支持。

武胜县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不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围绕“休闲江湾城、诗画田园乡”定位,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与特色小镇建设融合、与民俗民宿融合、与扶贫开发融合,全力打造“一心两带五区”旅游发展格局,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提高旅游供给质量效益,力争在2020年前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致力将武胜县建设成为全国全省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的试点示范。

不仅是武胜,贯彻全会精神的大氛围已经形成,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发展的道路上你追我赶、相互超越。

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岳池,充分挖掘当地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为发展红色旅游增强了底气。加快编制了《岳池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四个工作阶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红色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规模,为全市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

邻水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也明确提出,要做靓“六大旅游区”。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要求,立足“三山两河”旅游资源,建设华蓥山居旅游区、近郊休闲旅游区、乡村旅游示范区、民俗文化旅游区、康养休闲旅游区、洪湖湿地旅游区等六大旅游区,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旅游惠民、旅游强县…………

全市各地各部门,正以实际行动,把市委全会的“设计图”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记者 张凯 夏俊林 陈定军  陈玲)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