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访90后少数民族代表蓝天虹

——看青年女性如何扛起时代重任

2018年11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赵健)蓝天虹是江西省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唯一一位少数民族代表以及最年轻的代表。这位90后的畲族姑娘长期致力于传播少数民族文化、致力于巾帼脱贫、巾帼创业就业工作,带动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致富。10月31日,在会议间隙,蓝天虹代表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

说起本次参加妇女全国代表大会,蓝天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基层群众能当选代表,倍感光荣。通过此次参会,她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畲族,也把畲族妇女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带到北京。她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到达驻地的第一天,自己和江西省代表团的各位代表就受到了沈跃跃主席的亲自接见,沈跃跃主席对畲族女性生活情况非常关心,并对自己从事的妇女创业投资孵化工作提出了鼓励和嘱托。她表示,自己一定会像大会报告中所要求的那样,为促进各民族团结,让各族各界妇女围绕在党周围,贡献一份力量。

说起自己的畲族文化,蓝天虹介绍道,“畲族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民族,我们有畲歌,有自己的武术畲拳,还有自己的文字和语言……” 除了利用打造当地品牌、拓宽特色农产品及畲族民族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少数民族就业之外,蓝天虹还充分发挥90后对互联网工具更了解的优势,对传播少数民族文化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蓝天虹创办的天势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累计带动女性就业、脱贫3000余人,在孵的女性科技企业15家,抚州中科大成创新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孵化+投资”的方式为女性企业家的创业公司前后投入超过3亿元;为广大女性创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成功率,也成为了江西妇联创新创业基地。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作为年轻一代的妇女代表,蓝天虹对自己未来如何更好地履职也设定了多个规划。她希望自己能为妇女运动继续贡献源源不断的青年力量,用自己的经历激励更多青年女性,在她们心中埋下创业就业的种子,也用自己鲜活的实例将党中央的号召传播到更多青年女性当中去。

采访记者:赵健

拍摄及剪辑:陈博文

(责编:马媛、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