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百日再上开山岛

2018年11月05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百日再上开山岛

100天前,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98天前,我含泪写下稿件《坚守32年,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让全国人民的心再次被这座小岛牵动。

11月4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记协联合主办的“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守心中的‘开山岛’”——省暨连云港市庆祝第19个记者节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五个一”系列活动来到开山岛。我跟随他们再次上岛。

刚下船,王仕花便迎了上来:“老郑,你来了。”王仕花拉着我的手,带着我感受这100天来岛上发生的新变化:新架起了信号接发器,小岛上有了无线网络;其中一间营房已经改造成了王继才夫妇的事迹展馆,里面陈列着王继才生前的遗物和荣誉事迹;岛上的厨房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修葺一新,养上了4只会下蛋的母鸡;原本闲置的大礼堂也重新做了整修,变成了“开山岛道德讲堂”。

“越来越多的人到岛上来,看展馆,看后山的国旗。”王仕花说,她数着日子,也数着到岛上来的人,100天里,16000多人登上开山岛,9000多名党员在岛上重温入党誓词,600多名新党员受到王继才事迹的感染,来到岛上宣誓入党。“岛上从没这么热闹过。”王仕花说,“大家总和我聊老王,我总感觉他没走,还在我边上。”

一群人走到后山,正是早上10点半,阳光铺洒在整个小岛上,一次百名记者的集体升旗仪式在这里举行。王仕花和4位自愿守岛的民兵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一次,有国歌,有奏乐,庄严肃穆,只是再也听不到王继才沙哑却响亮的“敬礼”声。每天升起五星红旗,是王继才一辈子的坚守、一世的心愿。

在岛上,我们偶遇了83岁的中国核工业集团离休干部袁秀珍。在听到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后,腿脚不便的她,今天执意让子女包了艘船,将她背上了开山岛。“1958年,我和丈夫一同前往青海西宁支持祖国的核工业建设。”袁秀珍说,如今,自己的4个子女也执着奋斗在祖国的核电事业中,“今天,我和他们一起到岛上来,一是瞻仰英雄事迹,二是希望他们也像王继才一样,坚守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一生”。

今天,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也回来了。如今,作为王继才先进事迹宣讲团的成员,他想让父亲32年献身海防的奉献精神感染更多的人,继续保家卫国。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王志国,报考了武警江苏边防总队,选择用一身橄榄绿,圆父亲惦念一生的从军梦。“父亲把我送到部队,留下一句‘在部队好好干,争取早日立功’就走了。”入伍后,王志国多次执行火灾扑救、在逃人员抓捕、重大危害公共安全事件处置、公安部赴外押解行动的出入境勤务保障及其他各类重大安保任务,并于2016年参加了公安部联合国常备维和警队选拔。“我的军旅路不仅是自己的,也是父亲的。”王志国说,自己一定要把岗位当战位,高标准、严要求地约束自己。

58载短暂的生命旅程,32年漫长的守岛生涯,王继才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

离开前,我来到王继才生前种下的株株苦楝树旁,海风吹过,苦楝树哗哗作响,傲然挺立。岛上生机盎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蓬勃迸发着正能量。(记者 郑晋鸣)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特写·侧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