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突破

2018年11月03日15:48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突破

以项目为抓手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突破石泰峰调研银川都市圈建设情况

11月1日至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银川市、吴忠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调研银川都市圈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突破,努力打造引领全区发展的新引擎。

1日上午,石泰峰在银川调研典农河-沙湖旅游连接通道项目、西线供水工程、公铁物流中心、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和“三网融合”,了解有关项目和工程融合联动、辐射带动情况。他说,银川都市圈是一个有机融合的整体,“三市一地”不能单打独斗、各自为政,要有群的意识、圈的格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协作、公共服务等方面打通、共建共享,形成1+1>2的同城效应。要把银川都市圈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从贺兰山下到黄河岸边,把线路串起来、把景区融起来,以消费链打造景观链、服务链。

下午,石泰峰来到利通区盛元小学,走进多媒体教室,与孩子们一起听课,了解“互联网+教育”情况。看到学校通过互联网既能同步上承银川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又能下接偏远的太阳山中心小学,让孩子们与优秀教师远程互动、随时问答,石泰峰说,民生资源的融合共享是都市圈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优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供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让更多优秀教师、医生“沉”到农村和偏远地区。随后,石泰峰到宁东基地的金美、倬昱、峰盛、君磁等企业施工建设现场调研,与园区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他说,现在宁东基地的发展势头很好,各项成绩是上下一心干出来的,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巨大感召力。宁东基地要与滨河新区产城融合、协同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高端配套服务。宁东基地的企业家来自五湖四海,有关方面要更加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设身处地为他们的吃住行提供良好服务,让他们有家的感觉。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助解决困难,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放心投、安心干、有钱挣。

2日上午,石泰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发改委、规划办等部门和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宁东管委会的汇报。石泰峰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指出了银川都市圈建设在思想认识、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推动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要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开阔的视野、务实的举措,加快银川都市圈建设,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开辟新空间、提供新动力。

石泰峰指出,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要在规划引领上求突破,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准确定位,从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出发来谋划、来推进,编制出一个高质量的规划,更好地引领都市圈建设。要在项目带动上求突破,突出产业协同培育,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实施一批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在互通共享上求突破,大力推进交通物流便捷化、民生事业均等化、城市管理智慧化,提升一体化的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高都市圈的品味和质量,让更多群众分享都市圈建设的红利。

石泰峰强调,加快银川都市圈建设,要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在落实落地上求突破,抓几件必须做、有共识、带全局的大事要事,加强政策配套,合力攻坚克难。要建立创新协同机制,在协同发展上求突破,增强“一盘棋”意识,克服“等靠要”思想,打破行政壁垒,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三市一地”及有关县区要讲政治、顾大局,主动融入、积极对接,在都市圈建设中争作贡献、各得其所、共同发展。

自治区领导姜志刚、张超超、赵永清、刘可为参加调研或座谈。(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责编:马媛、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