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神圣职责 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8年11月03日14:5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神圣职责 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11月2日闭会。当日上午,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昌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记党和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把握大局、积极作为,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新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副主任朱虹、马志武、龚建华、冯桃莲,秘书长韩军和委员出席会议。

刘奇在讲话中对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贯彻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要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适应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立法需求,着力推动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实施正确有效监督,始终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各方的关注焦点、实际工作中的难点,作为人大监督的主要内容,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抓重点、议大事,及时把省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决策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行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规范和完善人事选举和任命程序,认真贯彻宪法宣誓制度,增强被选举、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要坚持为民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完善联系制度、创新联系方式、织牢联系网络,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载体,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依法推动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要坚持强基固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思想上认识到位、政治上始终坚持、行动上全面落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扬唯实求真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与时俱进探索创新,完善提升我省人大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基层人大创新实践的指导,不断激发全省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以对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振奋精神,勤勉敬业,廉洁自律,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会议表决通过了机构改革后部分省政府组成人员任命名单。刘奇给通过任命的12位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颁发了任命书。他希望大家牢记誓言、履行承诺,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促发展,满怀真情惠民生,清正廉洁作表率,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九江市城市湖泊保护条例》的决定、关于批准《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九江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决定》的决定、关于批准《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决定和人事任免名单。新任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宪法宣誓。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和省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省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刘勇、魏星)

(责编:马媛、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