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文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用新机制建好数字平台提升政务效能

2018年11月03日14: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推动军民深度融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用新机制建好数字平台提升政务效能

11月2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进行调研。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把人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人才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创新驱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军转民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龙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助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在第703研究所传动技术试验研究中心、大型蒸汽动力整机试验室、燃气轮机大型综合技术试验室,王文涛详细了解试验成果,查看动力装置演示,与科研团队负责同志深入交流技术进步和产品研发应用情况。他指出,我省在军工领域的科研和生产制造优势明显,要完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军工技术和地方经济有效结合,通过引导军品向民品转换,民品应用于军品领域,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大力培育扶持地方配套能力,进而把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产力。

得知依靠研发创新平台,第703研究所在北方高校、南方高校北方学生中吸引人才,科研队伍总体稳定,王文涛对企业吸引留住人才做法表示肯定。他说,企业发展离不开宝贵人才,让高层次科技人才愿意来还要愿意留下来,首先要依托打造和巩固国内一流研发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靠事业留人。政府也要提供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营造人才安心、舒心的环境。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全力打造的四个集中化大型数据中心之一,王文涛详细了解哈尔滨数据中心在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动力保障、传输保障、制冷保障等方面的区位优势和技术优势,他指出,中国移动选择在哈尔滨建数据中心,就是要把我们在温度气候、空气洁净度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出来,政府也要考虑借助数据中心的资源,建设政务应用数字平台。王文涛来到B02栋机房、油机房、制冷站,查看机房使用率、互联网接入及综合配套情况,对中心通过抓取热源推行分布式能源降低能耗,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率给予肯定。他强调,建设数字龙江要依靠各种已建数据中心,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改变各自为政重复投资建设数据平台浪费资源问题,打破一个个信息孤岛。政府要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用好第三方基础信息平台,以此建设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文化云、环保云等,做到脚下一块地、头上朵朵云,用新机制新模式提升数字化政务应用服务水平和政务效能。

副省长程志明、哈尔滨市长孙喆参加调研。(记者 王坤)

(责编:马媛、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