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周先旺:为汇聚大河文明提供武汉样本

2018年11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快实施“五大行动”,携手长江流域兄弟城市,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江河是大地的血脉,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人类文明因大河而生,受大河滋养,随大河流淌,与大河共存。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流、世界第三大河流,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在武汉境内流程长达145公里,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在此交汇,武汉也因此享有“江城”的美誉。作为长江流域重要节点城市,武汉在长江文明的孕育和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距今3500年的商代盘龙城遗址,被誉为“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之源”。今天的万里长江“第一桥”“第一隧”“第一轨”都在这里诞生,为长江文明和大河文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并在武汉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推动新时代长江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本次“大河对话”的举办为契机,加快实施安澜、清洁、绿色、美丽、文明长江“五大行动”,携手长江流域兄弟城市,弘扬大河文化、传承长江文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的精彩乐章。(湖北省武汉市市长 周先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3日 08 版)

(责编:马媛、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