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制片要树立三种意识

龚启雄

2018年10月31日15:48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党员电教制片是一项系统而繁琐的工作。从选定题材到素材收集,从脚本撰写到实地拍摄,从旁白配音到画面剪辑,从背景音乐到特效包装,任何一环出了纰漏,都拍不出一部优秀的作品。既然如此繁琐,又怎样才能避免出纰漏呢?笔者以为,决定成败在于细节,决定细节却在于意识。意识充分,才能切中肯綮;如意识缺失,难免失之毫厘。作为基层电教工作者,要拍出精品课件,必须牢固树立三种制片意识。

一是要有“不怕麻烦”的责任意识。党员电教作为党建宣传的主要窗口和党员教育的重要手段,在制片过程中,和传统电视制片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但又有很大差别。在制片模式上,电视制片从前期到后期都有一套完整且磨合充分的人员配置,而电教制片所有工作往往只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在表达方式上,电视制片注重就事论事、讲清事实,而电教制片则更注重观今溯往、提炼方法。因此,作为电教工作者,不仅要精通多方面制片技术,甚至多项全能,更要心怀中心大局、熟悉组织工作,且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敏锐的预见性,能以“不怕吃苦、不怕麻烦”的精神勤下基层、深入群众挖掘采访题材,能以“事经我手、必是精品”的态度精耕细作、反复打磨每部作品。摄制一部电教片,往往需要大量业务能力积累和视频素材积累,如果平时懈怠,不学习、不精研制片业务,不过问、不了解组工工作,不收集、不整理采访素材,在具体制作中就会出现隔靴搔痒、言不由衷的外行问题,捉襟见肘、东拼西凑的能力问题,心无成算、得过且过的态度问题。所以,电教人必备的第一种意识,就是要“不怕麻烦”。

二是要有“敢于较真”的精品意识。仅仅有优美的画面和华丽的包装是不足以成就一部优秀作品的,优秀的电教片还应同时具备政治属性、宣传属性和教育属性。要满足这三条,作品就要有立意的高度和挖掘的深度。这就要求电教干部具备“敢于较真”的专业态度和精品意识。电教制片虽然是门技术活,相当依赖过硬的专业技术,但徒具技术不具态度,便会成为“绣花枕头”。电教干部对待制片的态度应与组工干部对待业务工作的态度一致,一丝不苟地投入与专注进去,敢于较真,善于较真。前期策划,要深入细致地观察了解;拍摄现场,要严谨得当地调度场景;后期编辑,要丝丝入扣地把控细节。如果一心只想应付了事,不跟拍捕捉精彩的细节,不反复推敲画面的组接,不深挖梳理背后的故事,不认真思考作品的现实意义,最后的成品必然缺乏生命力和感染力。较真才能求真,求真才能得实,电教人的第二种必备意识就是“敢于较真”。

三是要有“勇于突破”的创新意识。电视传媒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从模拟到数字,从标清到4K,从2D到3D,电视节目的制作技术在飞速嬗变;从电视播放到多媒体投放,从互联网传输到手持终端接收,电视节目的传播渠道也在天翻地覆;从少量信息被动接收到海量信息自主浏览,从简单收视到交流互动,电视节目的受众需求更是瞬息万变。这种新格局对于电教制片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倒逼我们必须做出适应性改变,乃至成为弄潮者引领新媒体时代。现在,我们在创作具体作品时,应根据实际需求和地域特点,摒弃“大而全”,致力于“小而精”;杜绝“空洞说教”,投入“真情实感”;少一些“官腔官话”,多一些“乡土乡音”。同时,我们还要勇于尝试新的创作体裁和形式,如微电影、微动漫,只要素材合适,便可“拿来”;还要勇于革新创作视角,不局限于以往的创作理念,建立“大党教”理念,面向更普遍的观众需求。《党章知识选粹》系列就十分具有创新意义,将党章知识分章节改编成短小精悍的动漫短片,党员干部观看时既感生动直观,又不会花太多时间,自然喜闻乐见。没有紧迫的创新意识,这部系列片不可能产生。所以,“勇于突破”是当下电教人必备的第三种意识。

(作者单位:四川省洪雅县委组织部)

(原载于《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2018年第10期)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