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领导干部要谨防思想懒惰

 严水泉

2018年10月31日13:32    来源:前进

“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黄炎培1945年的这番议论至今发人深省。“精神懈怠的危险”,被置于“四个危险”之首,给全党敲响了警钟。精神懈怠最经常最现实的表现就是思想懒惰。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必须谨防思想上的懒惰。

谨防思想懒惰,必须克服感觉良好。思想懒惰首先源于对自身不足缺乏清醒的认识。一个人走上领导岗位,其人生经历、工作经验相对丰富,理论素质、实践认知得到积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比较成熟,容易感觉良好、囿于自我,停止思想的脚步、减小思想的力度,犯定势思维、经验主义的错误。思想是人生的存在状态,反映的是一个人的理想追求。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最重要的是改造思想。不可否认,客观世界无限丰富,个人认知非常有限。何况,实践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思想懒惰,脑子就会僵化,原有的一点思想、知识必然陈旧、落后,面对发展变化了的新情况、新问题必然无所适从,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自身“能力不足”问题,始终强化“本领恐慌”意识,注重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养成勤于思考、独立思考、深思深悟的良好习惯,不断加油淬火、修炼内功、增强底气,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谨防思想懒惰,必须勇于担当责任。思想懒惰说到底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的表现。强调领导干部重思想,不单是个人问题,更是职责的要求。古人讲,“在其位,谋其政”。谋,乃为政之要,成事之基,也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要勤用脑、善思考,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概括、总结、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形成清晰、正确、科学的工作思路,提高谋划工作的层次和质量,解决好怎么“领”和向哪里“导”的问题。思想引领是领导干部领导力的重要载体,凝聚合力、形成共识,首先要求领导干部重思想、有思想,坚持思想领先、思想打头,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必须是思想上的先行者、探索者。

谨防思想懒惰,必须坚持勤思善想。邓小平同志指出:“肯动脑筋、肯想问题的人愈多,对我们的事业就愈有利。”防止思想懒惰,就是要坚持勤思想、善思想。“勤”是关键,“善”是保证。“善”者,就是思而有道,想而循法,使思想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而不能胡思乱想。要抓住真命题、大命题,应该想着为崇高的理想信念而奋斗;应该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思考经济社会发展,谋求民生福祉上。思想不是奇思妙想,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建立在对客观实际的正确把握上。领导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既要大力倡导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谋求改革大发展、大进步,又要认真研究和遵循客观规律,防止脱离实际、盲目蛮干。思想不能空想幻想。思与行是辩证的统一,领导干部既要仰而思,还要躬而行,在“认识世界”中“改变世界”,在“改变世界”中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思想与实践结合起来,善于调查研究,注重亲力亲为,脚踏实地想事业、干事业。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