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打好四场战役 决胜脱贫攻坚

杨彦康

2018年10月31日13:29    来源:前进

今年以来,垣曲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脱贫指标,坚持一切工作为脱贫攻坚让路,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焦,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击点位,完善督战机制,以“百米冲刺”的精神、决战的勇气,打好“大会战、立体战、持久战、突围战”四场战役,决胜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高成色、高水平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打好多措并举扶贫大会战

九大模式打通脱贫“大动脉”,鼓起群众“钱袋子”。围绕市委提出的现代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采取多种模式开展产业扶贫大会战。一是党建引领模式。皋落乡岭回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核桃、香菇、苗木、旅游等产业,走出了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嬗变之路,实现了贫困村向新农村的华丽转身。英言乡关庙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党支部成员垫资50万元发展木耳种植,贫困户户均增收4400元。二是主导产业带动模式。发展核桃经济林30万亩,109个贫困村核桃林提档升级实现全覆盖,贫困户参与度达到78.9%。落实“一村一品一主体”要求,整合资金1.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00个,带动3880户10865人实现增收。三是“五金”脱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就业务工挣薪金、承包经营挣营金、收益分红挣股金、成效良好挣奖金的“五金”增收模式,真正让贫困群众的资源活起来、资金聚起来、收入多起来。四是生态增收模式。实施退耕还林5万亩,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21个,贫困社员630人,比例达到87%,聘用267名贫困群众成为护林员,比例达到73.6%。景致苗木公司在全县建设1.5万亩林苗一体化基地,带动560个贫困人口打工就业。五是旅游拉动模式。以打造“全景垣曲、全域旅游”为目标,积极推进亳清河全流域综合治理,开展系列节庆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贫困群众尝到了“打生态牌、唱文化戏、吃旅游饭”的甜头。六是电商扶贫模式。一方面,电商创业培训贫困人口1500余人次,开设网店120个,贫困人口就业超过170人;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垣曲青皮核桃”网上销售异常火爆,全年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4500万元。七是光伏分红模式。投资320万元在古城镇古城村建成400KW光伏发电项目,辐射带动周边3个村贫困户年增收40万元。投资7500万元在皋落乡西河村建设1万KW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可带动贫困群众342户1089人增收。八是培训就业模式。今年以来全民技能提升培训3622人,建档立卡人员集中培训373人,贫困户转移就业735人。九是金融支持模式。“五位一体”模式发放贷款1.08亿元,带动2168户贫困户增收650万元,直接发放贷款4900余万元,贴息860余万元。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立体战

“四最”举措奏响搬迁“合奏曲”,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垣曲9188人的易地扶贫搬迁,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最大民生,更是发展机遇。为了把这一含金量最高、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政策落地生根,垣曲县坚持“六环联动、闭环推进”,以“四最”原则全力推进易地搬迁。一是将最好的地段让出来。13个集中安置小区,周边均有农贸市场、学校、医院、银行、公园,确保贫困群众搬迁一步到位。二是以最严的标准建起来。坚守“两条红线”,严把规划面积、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建设进度、住房价格、风貌特色6道关口,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三是把最全的设施配起来。按照“十有十到位”标准,统筹解决安置配套、社区治理等问题,促进搬迁群众尽快完成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四是用最准的路子富起来。通过合作社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确保旧村产业不丢;推行“菜单式选择、保姆式服务”,保证每个搬迁户至少有一个增收门路、有一人转移就业。

与此同时,对133个深度贫困村庄实施整村搬迁,采取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牧则牧的方式灵活开发,多种途径增加群众收入。

打好干部驻村帮扶持久战

“十八字”要求确保驻村干部融得进、干得好,激发贫困群众“造血”内生动力。严格落实干部驻村“六项举措”,按照“讲政策、送温暖、解难题、谋产业、赢民心、保脱贫”十八字要求,合力推进驻村帮扶。全县派出第一书记108名,帮扶工作队109支353人,4051名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结对帮扶,广大帮扶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书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壮美赞歌。一是讲清了政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思想教育,脱贫攻坚剧目《核桃湾》公开演出,爱心超市集聚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在舜乡故里得到了弘扬光大,扶智扶志扶德各项举措补齐了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二是送去了温暖。传统佳节,帮扶干部时常会送上一份绵薄之心;农忙时节,帮扶干部必定会到田间地头尽一份微薄之力。三是解决了难题。全县建起13所养老院74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09个贫困村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全面达标,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水、路、电、网全覆盖工作基本完成。四是谋划了产业。产业规划全部建立,“一村一品一主体”实现了全覆盖,集体经济稳步提高,贫困村的面貌得到了大提升。五是保证了脱贫。对照14项摘帽指标和5项脱贫指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起底、回头看”活动,逐条逐项落实扶贫政策,逐人逐户明确脱贫任务。六是赢得了民心。在干部驻村帮扶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身上带着土、脚上带着泥,工作作风得到了切实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拉近。

打好一线带富工程突围战

46名“创业先锋”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种养“结硕果”。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特别是在垣曲农村,缺人才、缺技术、缺主体、缺资金和贫困群众不敢干、不能干、不会干的问题十分突出。垣曲县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攻击点位,靶向精准施策,按照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支持干部改革创新“两个办法”,开展了党员干部创业扶贫暨一线带富工程,支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创业扶贫。

通过个人申请、部门把关、组织审核、常委会议确定“四道关口”,明确党员优先、科级干部优先、身体不健康不考虑、受处分期间不考虑、个人征信有问题不考虑“两优先三个不考虑”的界限,确定了包括9名科级干部和28名党员在内的46名“创业先锋”。从去年4月份到现在,46名“一线带富”人员已创办种植、养殖及农副加工企业等产业实体39个,总投资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涉及贫困户718户1638人,贫困户人均增收3900元,村集体增加资产性收益120万元,收到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农村形成产业主体、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的多赢效果。

(作者系中共垣曲县委书记)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