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深化区委权力公开运行工作 全面提升从严治党效能

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6日09:58    来源:先锋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决策部署,以巩固全国“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成果为牵引,深入推进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效能显著提升。2017年,区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评价指数为89.03,从2014年上半年全省排名99名跃升至21名,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连续3年大幅提升。

改革制度机制,构建权力公开运行制约体系

一是厘清权限,建立清单制度。对区党代会、区委全委会、区委常委会职权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厘清边界、固化事项,建立“三会职能簿”;按照区级党政领导分工不交叉原则,制定区委常委“职位说明书”,明确党政“一把手”“三不直接分管”,不插手、不干预常委分管工作;在区委部门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风险点防控清单,形成“职权分工单”,健全风险防控、责任追究等制度。

二是创建载体,强化运行控制。建立“议题一线问访”制度,采取“下到基层找议题”和“带着议题下基层”双轨运行,区委常委深入群众问意见听建议;推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在重大决策时会前充分酝酿、科学论证,会上充分发表意见、深入讨论,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健全全程问效机制,建立“区委常委履职承诺制度”,围绕履职行权、廉洁自律等方面作出承诺并面向社会公开,建立区委决策法律咨询、纪检督查、专家评估、社会反馈机制。

三是拓展平台,丰富公开渠道。创建“武侯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搭建专班负责全区权力运行事项收集、整理、发布、跟踪、处置、反馈,使之成为权力公开的窗口;全面开放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等“六会”,建立由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群众共400余人组成的会议开放人员库,凡涉及民生议题及应开放的议题,坚持向代表开放;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政务厅等网络平台和区政务中心3D实景政务大厅、大厅智能综合管理系统、市民融合服务信息系统等平台,实现了政企政民线上线下全时段协同无障碍互联互通互动;设立“权力公开”专项端口,及时推送全区权力运行事项,实现线上线下全时段互联互通互动。

创新监督载体,提升权力公开运行监督实效

一是创新纪检监督。深化“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试点,区委适时向区纪委通报全区重大情况,区纪委书记每半年向市纪委报告区委常委会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及廉洁从政情况,除区委书记、区长外的其他常委每年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测评、评议;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管理平台和“三重一大”电子监管平台,全程监督区委重大决策情况,形成了以“两重点、三报告、双问责、双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纪委同级监督模式。

二是强化党代表监督。坚持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会常任制工作,设立区委党代表联络办和17个党代表活动小组,在街道、社区探索建立党代表联络工作室,建立区党代表与区委委员“双向约见”、党代表提案提议、党代表调研视察、党代表联系服务社区等制度,坚持每年召开区党代会年会,充分发挥了党代表在参政、建言、监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三是强化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坚持代表委员列席区委、区政府重大会议制度;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和提案活动,2018年以来,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调研视察,收集社情民意148条,提出建议334条,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实施等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监督作用。

四是强化群众监督。建立廉情监督员制度,聘请廉情监督员496名,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明察暗访、调查访问、参加会议和跟班工作等多种方式听取民意、开展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宣传、监督、调解等作用;落实普通群众代表和社区“两委”成员列席区委常委会制度;开设《清风武侯?阳光问廉》电视问政节目,让群众代表与社会治理专家、媒体人一起直面权力职能部门,开展电视问政监督,做到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由群众评议。

五是强化舆论监督。加强对微博、微信、论坛、帖吧、新闻客服端等网络平台的监测,2018年,共发现并处置涉及全区权力运行方面网络舆情400余条;在报纸和电视台开设“曝光台”“回音壁”等专栏,对环保、微腐败等重点工作进行追踪报道和回访,先后刊播相关新闻20余条,促进了问题整改;整合“一站双微两窗”宣传监督平台,形成同频共振、集中发声的整体效应。

丰富推进机制,延伸权力监督制约纵深覆盖

一是健全纪检监察体系。组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察工作机构,建立分管区领导列席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报告、督促巡察整改等工作机制,至2018共完成4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和21个单位延伸巡察,发现“微腐败”等问题205个、督促整改问题145项;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设立20个派驻纪检组筹备组(其中4个单独派驻,16个综合派驻),推动实现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纪检监察全覆盖、无盲区;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对征地拆迁、环保督查等重点工作开展一线驻点督查,及时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区委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规范街道社区权力运行。制定出台《街道党工委工作运行规则》《社区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合理划分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职责权限,规范党组织权力运行规则;推进街道职能转变和社区减负,引导街道党工委聚焦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主责主业,建立社区“四张清单”,建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集中开展社区“微权力”专项治理,

三是健全基层权力监督平台。探索开发民生服务监管APP,主动公开民生关切事项,打通内部专网不便监督的关键环节,实现民生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运用“党员e家智慧党建”等电子平台,通过平台互动,实现信息公开和群众反馈双向传递,使权力运行可查阅、可点评、可追溯,目前已打造出火车南站街道“廉洁火南网”、晋阳社区“‘常青藤’老党员工作室”、倪家桥社区“榕树下民情会”等多个平台载体,使权力公开运行更贴近群众,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