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精细施策
蓉城互联网上党旗红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6日09:35    来源:先锋

近年来,互联网逐渐成为基层党建新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成都市委高度重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按照中组部“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要求,制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互联网业党的建设工作促进互联网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有效破解互联网业党建“谁来管”“怎么建”“如何管”“干得好”等问题,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1+2+N”建强管理体系,解决“谁来管”的问题

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交叉重复、责任界线模糊等问题,导致了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呈现出各自为政、九龙治水的局面。成都市积极构建纵横交错、条块管理、全域覆盖的“1+2+N”互联网业党建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互联网业党建“谁来管”的问题。

一是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齐抓共管”原则,主导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并依托市委网信办成立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固化成都市互联网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传达贯彻市委关于加强互联网业党的建设工作安排部署、通报各级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动态,不定期开展党建和业务培训会,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对各区(市)县委党建述职评议。按照月会议、季督查、半年通报、年度述职的监管机制,强化对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

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双重管理。一方面,由市委网信办主要履行业务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充分发挥其在意识形态、舆论引导、内容把关等方面的监管职能,并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网站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突出“行业主导、联合互动”原则,要求经信、商务、文化新闻出版、通信管理等涉网职能部门将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纳入行业管理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

三是N个行业协会联动管理。广泛引导各行业协会成立党组织,并通过其示范引领带动互联网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章程和行业自律。互联同创党支部连续两年选派骨干党员参与编写《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将“党建引领行业发展”思路贯穿始终,并积极引导同行业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编撰发展报告。

“三种模式”推动组织覆盖,解决“怎么建”的问题

互联网企业节奏快、压力大、员工流动频繁、所处环境虚拟化,传统的单位建党、企业建党模式难以适用这一特殊群体。针对这一情况,成都市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和中组部提升“两个覆盖”质量要求,迅速启动互联网企业党建集中攻坚行动,积极探索“四个介入、区域联盟、行业串联”三种模式,促进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覆盖率增长到93.3%。

一是以“四个介入”提高初创企业覆盖率。对于初创企业,探索“源头介入、孵化介入、评选介入、融资介入”的建党模式。在其登记注册时,发挥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源头登记作用,同步掌握其党组织情况和党员信息;在其落地运营时,由属地的街道社区党组织及时派驻党建指导员,开展业务发展、党建工作双指导,促进业务与党建双孵化;在评选全市互联网品牌企业中,将是否建立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促进企业主重党建意识;在企业融资时,凭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可以获得“党建增信”积分,并以此在部分银行融资时得以降低准入门槛、得到利率优惠。今年以来,已累计孵化培育初创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182个,“党建增信”为38家企业融资共计超过2亿元。

二是以“区域联盟”覆盖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小微企业。对于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在园区、楼宇等集中办公的,运用区域化理念,依托园区、商圈、楼宇等区域党组织直接管理,实现对区域内小微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互联网企业聚集的天府软件园,以区域兜底的原则建立6个区域党总支,实现278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2.1%。在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成立八戒网联合党支部,对园区实体企业党员和平台注册公司党员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在创智中心楼宇,依托互联同创孵化器党支部成立楼宇综合党委,实现楼内76家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三是以“行业串联”实现全域覆盖动态清零。针对办公地相对分散、不集中的,充分依托市县两级移动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文化协会等各种行业协会党组织“串联”优势,按照互联网企业类别分别组建党组织,将进入行业集群内的每一家企业链接起来,实现行业和党建一体化发展,有效确保应建必建、动态清零。成都市大邑县采取天邑集团公司龙头单建,行业协会和小微互联网企业同业共建,实现全县互联网行业党的组织全覆盖。

“三个精准”提升组织力,解决“如何管”的问题

成都市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党的活动方式创新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要求,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创新交互式活动方式,增强基层组织组织力。

一是发挥平台的精准链接作用。运用蓉城先锋党建网站、数字互动电视、互动视讯系统、手机党报等媒介,开通党员管理IC卡、研发“红色引擎”党建APP、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论坛(微博)、网上党员活动室和网上党校等,推动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平台,公开发布党建活动计划,进一步破除时间、空间、行业壁垒,逐步实现“在线”组织生活,使党组织活动更具开放性;充分发挥自媒体时代网络活动特色,依托小视频、抖音等新颖载体,广泛开展“网上颂读党章”“我的入党故事”等各种互动交流活动,使党组织活动更具时代性;注重结合网民及从业人员实际,依托虚拟平台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脑入心。

二是发挥人才管理的精准支撑作用。立足互联网业发展之需,畅通园区企业参政议政渠道,将互联网企业是否支持党建工作作为当选“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参考和企业享受政府扶持政策重要条件,强化业主重党建、抓党建意识,培养一批“红色领航人”。以本地知名互联网企业为重点,通过开展“双培”工程,把论坛版主、网络红人等培育成为“红色意见领袖”,把党员培养成为论坛版主,着力在互联网领域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红色旗手”。以本地知名网站为重点,选派骨干党员担任“红色监察岗”,严把网站发展政治关、网站内容政治性、网站能量温暖度以及网络阵地的“红色属性”。选派千余名懂党建、懂业务的党员干部,组建起专兼职相结合的“红色双导师团”,帮助互联网企业发展把脉问诊、理清思路。

三是发挥文化党建的精准引导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以党建文化引导塑造先进的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并把它渗透到企业的科学管理、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品牌打造、企业形象树立等各个方面,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四川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塑造“医疗惠民”企业文化精神,打造“互联网+产业+服务”的线上线下结合的“O2O闭环”大健康生态圈,切实服务公众、普惠万民,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促进。索贝数码“党建让索贝更有价值”、新潮传媒“传播党建新声、引动时代潮流”等一大批具有“红色属性”的互联网企业文化正在蓬勃发展。

“三大举措”强化政治性,解决“干得好”的问题

成都市积极响应“互联网+”战略,引导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社区发展治理,通过党建促发展、发展服务民生。

一是引导互联网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引导互联网企业树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理念,支持其发挥渠道信息优势和运用市场开拓能力,围绕市场需求服务、参与“川字号”知名品牌创建、“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农产品销售、以购代捐等行动,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推动乡村生活富裕。设计狗品牌策划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号召,通过LOGO设计、品牌宣传、营销推广等一系列的深度合作,有效助推核桃产业成为凉山州“千万亩基地、百亿级产值”的支柱产业。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党委在销售平台上开设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频道,通过“互联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带动服务模式,实现邛崃、蒲江等地村民人均增收近800元。

二是引导互联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助力乡村振兴”号召,引导电商企业发挥电子商务的平台优势,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建设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完善网点服务功能,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前一公里”。支持引导网络平台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特色旅游小镇村落、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农业旅游观光园等产业规划、宣传推广,助推农业与旅游、文化、休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与郫都区战旗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其打造区域全域旅游及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成都市红珊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导种养殖户通过开设线上线下体验店、O2O电子销售平台集中销售葡萄、猕猴桃等特色农副产品4000余万元。

三是引导互联网企业服务社区发展治理。围绕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一号工程”,支持引导互联网企业参与智慧社区建设、特色街区打造、背街小巷整治、平安社区建设,积极助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成都欢喜伏志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发挥网络社区的媒体平台优势,利用属地化、本地化的生活门户网站特色,构建线下实体商户联盟,积极参与到背街小巷的治理,包括绿化认养、店铺视觉外观规划、线上宣传推广等,助力实体商户拥抱互联网,形成“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线上点评”的O2O模式,产生更多的小巷“网红”店。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