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坚决反对分散主义

2018年10月25日07:5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事业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分散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地位是完全背离的,是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的重要因素,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极大。革命年代产生的分散主义,在建设和改革年代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分散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违反民主集中制,特别是违反“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对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指示和决定,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进行抵制。邓小平曾经指出,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

1956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在报告中,邓小平指出党内生活中还存在分散主义偏向,认为“从一九三五年以来,我们党的上下级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一般是正常的。中央在处理全国性的重要问题的时候,总是尽可能征询和听取各地方和各部门的同志们的意见,对于不同的意见,一般也可以进行自由的反复的讨论”。“地方和下级对于中央和上级的领导,一般是尊重的,因此,党的政策基本上在全党能够得到贯彻实行。”但“在这个时期,党内也曾经存在过一种偏向,就是分散主义的偏向”。不过这种分散主义的偏向在当时不是主要的,主要是因为1954年召开的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彻底地摧毁了这种分散主义的错误”。

1962年1月18日,邓小平在出席刘少奇主持召开的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报告起草委员会会议时指出:“反分散主义是向全党提问题,一定要这样抓……要在群众中树立全局观点、整体观点,要让他们看到长远目标、光明前途,这些很重要。”同年2月6日,他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党内生活中存在的分散主义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和严肃的批评。

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多次反对分散主义。如他在1988年9月就曾明确提出“中央要有权威”的重要思想,他说:“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不能搞违背中央政策的‘对策’。”“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很有力。”1989年6月16日,他在同当时几位中央负责同志的讲话中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邓小平的这些讲话,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防止和反对分散主义,维护党和国家的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韩晓青 沈传亮)

(据《北京日报》)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