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促进驻村第一书记更好发挥作用的五个着力点

李东日

2018年10月25日09:43    来源:党的生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对贫困村全覆盖派驻第一书记,并通过严格管理、强化培训、到位激励、定期调整等措施,有力促进了这支队伍带着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但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面对贫困群众的强烈期盼,部分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也比较突出。笔者通过对驻村工作实践的调研与观察,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着力加以解决。

在管理激励上着力。要定期就村党组织书记配合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约谈。要坚持多关心、爱护第一书记,根据实际情况增发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促其安身安心工作。各派出单位要多给政策、项目、资金,助推第一书记建功立业。要进一步明确第一书记对扶贫政策落实的监督权,并切实强化其监督责任,督促各部门和乡镇到位落实扶贫政策。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并对符合条件的优秀第一书记及时提拔重用。同时,要坚持出勤严管,确保第一书记始终置身一线、融入群众,做好帮扶工作。

在能力提升上着力。要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适时组织第一书记全员集中培训,注重运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实战培训方式,提高其实际帮扶能力。要认真组织第一书记收看省委组织部每月通过远程视频开展的“省直部门讲涉农知识、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小额贷款”等培训。要组织第一书记到先进典型所在村现场观摩,通过受启发、找差距、明方向,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在实干中担当尽责。要认真总结驻村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编制驻村帮扶工作案例,强化典型引路,加强示范指导。

在推动入户上着力。要进一步精简不必要的簿册档卡,通过最大限度的减负,让第一书记有更多的精力入户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强化第一书记的群众观念,引导其意识到与群众打交道是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面,促使其尽快提升沟通能力,积极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要通过抽查群众的方式,将第一书记的入户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作为督导检查的核心内容。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第一书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教育,通过美好生活愿景鼓舞、先进思想文化教育、脱贫致富典型激励,使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增强脱贫的信心决心。同时,对怕见群众、怕惹麻烦不入户、不与群众深入交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少的第一书记,要及时谈话提醒。

在产业扶贫上着力。要进一步明确助推产业扶贫是第一书记的核心职责,并在驻村工作督导中,切实将其突出出来。同时,要让第一书记意识到,产业扶贫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需要不断探索实践,不可能一蹴而就,遇到挫折很正常,要以坚定的意志力和决心,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直至见效。对在产业扶贫上有自身优势、有工作潜力的第一书记,要结合所在地实际,督促其积极探索过得硬、叫得响的产业扶贫项目。对在产业扶贫上暂时条件不成熟、无法做“大事”的第一书记,要帮助其树立“办大事”是创业、“小处入手”也是创业的观念,积极帮助所在村“看市场、做规划、搞动员、要政策、引资金、跑订单、销产品”,力所能及地在产业扶贫上加油助力。面对产业扶贫的成本与风险,要进一步引导各派出单位做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在项目、资金和人力物力上全力支持。

在党建创新上着力。要进一步强化第一书记抓党建的刚性要求,严格督促各项党建部署落地落实,对只重眼前成绩,轻视甚至不抓党建的做法及时纠正。要大力引导第一书记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扎实推进所在村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要将强化培育村“两委”后备力量,作为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确保脱贫离村后,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要引导第一书记广泛接触农民党员,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根据他们的实际,研究设计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促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要适时组织第一书记抓党建成果交流会,促进广大第一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职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作者系中共海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