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神州北极有个“家”

——漠河市委打造北极镇流动党员驿站侧记

2018年10月25日09:35    来源:党的生活

在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神州北极广场上的一座木屋成了景区的新晋“网红地标”——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到此参观、宣誓。这些游客虽然操着不同口音,但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共产党员。

漠河市素有“神州北极”“金鸡之冠”的美誉,每年吸引着上百万游客和务工者,其中也包括一些流动党员。

“如何更好地服务游客,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和满意度,助推漠河市旅游的转型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在漠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九龄看来,为流动党员搭建“新家”,既能创造新的景点,又能激发广大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2017年5月20日,流动党员驿站应运而生。为避免驿站沦为“形象工程”,漠河市委高度重视驿站建设,累计投入102万元资金。“游客们现在看到的流动党员驿站已是第三代。”漠河市委组织员办主任、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许崴介绍说,“从第一代的10平方米小木屋到如今200平方米的大房子,设施更多、功能也更全了。”

在流动党员驿站,外来人员凭有效证件进行党员身份登记后,便可享受阅读党报党刊、避暑休憩、应急医药等温馨服务,并免费获赠一枚“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纪念徽章。

“流动党员还可以在这里上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介绍一条经验做法、提出一个创新建议。”北极镇党委宣传委员、流动党员驿站站长文竹说,“这些有效互动,为游客的漠河之旅增添了难忘的红色记忆。”

“来北极村,不仅找到了‘北’,还找到了‘家’。”从江苏到北极村旅游的李跃凤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令他感到惊喜的是,在北国景区还有这样一个别致的“红色驿站”。

文竹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有一家从北京来漠河旅游的祖孙三代,当爷爷走进流动党员驿站,面对党旗庄严地举起右臂重温入党誓词时,小孙子也学着爷爷的样子一句一句跟着诵读誓词。爷爷感慨地对工作人员说:“都说这个地方最冷,没想到却有这样一个令人感到温暖的党员之家。”

不仅如此,驿站还成了激发流动党员归属感和责任感的“催化剂”。2017年6月20日,来自成都的党员童蜀生在重温入党誓词后忍不住流下热泪:“我就是在黑龙江插队时入的党,30年后又找到了当年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

2017年7月的一天,来自重庆的80岁老党员陈宏磊在登记身份后,主动认领了公益服务岗位。天气虽热,但他不顾大家的劝阻,坚持到景区清理垃圾。仅半天工夫,陈宏磊就捡满三个垃圾袋。他说:“没想到,在这儿我还能发挥作用。”

随着驿站的运行,党员活动每天持续不断,其庄严的仪式感也感染着普通群众。

2017年8月的一天,来自黑龙江科技大学的三名党员正在驿站内重温入党誓词。14岁的中学生赵文敏趴在窗外看完了全程。她问工作人员:“他们的行为瞅着真神圣,是不是入了党就能像他们一样?”

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赵文敏认真地说:“那我长大了也要入党。”

2018年5月20日,流动党员驿站联合边防部队、镇党委等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70多名党员高声合唱红色歌曲。动人的旋律、整齐的歌声吸引了游客们驻足,不断有人加入合唱队伍,最后竟变成了100多人的大合唱。

流动党员驿站不仅是党员的“家”,更是普通游客暖心的“后援会”。游客如果有临时寄存、咨询或者其他服务需求,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帮助。

2018年夏天,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孩子焦急地找到流动党员驿站。原来,孩子突患胃肠感冒,上吐下泻。工作人员立即给孩子服下应急药物,使孩子的病情及时得到控制。孩子母亲感动不已,写下了满满三篇留言,临走时还说:“愿流动党员驿站越办越好,为更多的游客提供热心服务。”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该流动党员驿站已有6123名党员进行登记,留言34 856条,提出意见建议370条,集中开展微党课465次,重温入党誓词637次,参加人数达4200余人。

“小驿站,大堡垒”。北极流动党员驿站无疑是这个5A级景区里最美的一道风景。(徐柏林 记者 王宇萌)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