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道党工委探索社区党校“1+4+N”工作模式一瞥

记者 邢 丹

2018年10月25日09:30    来源:党的生活

2018年8月13日,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道的社区党建联合服务中心人头攒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宣传正在这里进行。

展板上,陈列着哈尔滨城市面貌变迁的对比照片、不同时期的物件。这些见证岁月沧桑的展品,勾起了参观市民的回忆与共鸣。

就在此前不久,一场由社区居民提供“红色收藏”、社区志愿者协助布置的红色党史展,也曾在这里展出。这些主题展览均由该街道的社区党校主办。

创建于1997年的花园街道社区党校,是全省首家社区党校。进入新时代,花园街道党工委在加强和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在强化社区党校“党味”的同时,更加突出社区党校的“民味”,把党建元素与街道社区各项工作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社区党校+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引领功能、服务功能+特色创新”的“1+4+N”工作新模式。

2017年6月,花园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社区党校也随之迁入。日前,当记者走进这所被当地居民称之为“家门口党校”的大厅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党校姓党”的红色基因——独具特色的“走廊党课”引人驻足观看,“党员书吧”里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认真阅读,挂板上展示着花园街道的“党建地图”,大屏显示器播放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名词……

在社区党校的多功能教室,该校常务副校长佟振华正在跟老师们安排新学期的课程表,民族舞、合唱团、太极拳、鱼拓画、书法、英语、京剧、手工编织等课程一应俱全,丰富多样。

“社区党校是一个大平台,不仅是思想建设阵地、党员活动阵地,还是文化培育阵地、服务民生阵地。为建好这个阵地,我们充分调动党员的引领示范、服务奉献作用,为老年人、农民工、普通市民开设了相应课程。”佟振华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党校通过开门办学,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功能定位也更加多元。

87岁的洪慧娟老人是花园街道的一名老党员,退休前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自社区党校开办起,洪慧娟就主动义务担任英语老师。她自编教材、自费印刷,课程期期爆满却不求分文回报,图的就是“发挥余热带来的成就感”。

在花园街道社区党校,像洪慧娟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许多。83岁的老党员李秋成退休前是《哈尔滨铁道报》的美术编辑,在社区义务开设书法绘画班已十年有余;从黑龙江省京剧院退休的国家一级演员张国华,义务教农民工子女唱京剧,还带学生们登上了央视舞台;省实验中学党员教师迟东丰,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义务为辖区准备中考、高考的学生及其家长答疑解惑,并进行心理疏导……

为让社区党校实现可持续发展,花园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资源,推出了“党建共融、资源共享、公益共做、区域共治”的社区多元参与共建机制。今年6月,经过花园街道党工委牵线,社区党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省京剧院、哈工大医院等辖区单位签订惠民合作项目64个,吸收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之中。

通过这种义务教、免费学、自愿参加、自主选课的办学方法,社区党校汇聚起驻区党组织、党员的先锋力量,吸引了辖区内外的众多党员和居民积极参加。

“自从来到社区党校,我就找到组织了。”花园街道居民李玉玲退休后成为社区党校的“忠实粉丝”,在身边优秀党员的感染下,她向社区党校离退休党支部郑重提出了入党申请。

“社区党校既是党建大课堂,又是文明大讲堂,我们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国治介绍说,辖区居民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据统计,社区党校成立至今,已面向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培训200余场,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立足社区党校,在党建工作的引领、服务、凝聚下,花园街道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先进集体、全省公信力最佳单位、省级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等50余项荣誉称号。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