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庄严:立行立改守住底线 切实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

2018年10月24日16:2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根据政府工作安排,22日下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相关部署要求,安排部署审计署近期两个审计报告的整改落实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紧紧围绕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立行立改,守住底线,切实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

庄严指出,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审计组通过审计指出了我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问题找得准、意见提得实。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认真研究、逐项落实,立行立改、扎实深入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要实事求是向审计组汇报我区特殊区情,从西藏实际出发,客观全面反映问题,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要严肃认真进行整改,深入研究细致排查,对提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确保责任到人、时限明确,确保整改到位、不留隐患,逐步形成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推动我区债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庄严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事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仗的成败,必须着力解决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凸显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坚决堵住违规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的“后门”,对违规举债项目,一律不得审批,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要严格实行预算和限额管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杜绝依靠过度举债保增长,绝不能寅吃卯粮,透支未来。要努力开好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充分利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这一合规渠道,争取国家不断扩大我区政府债券的发行规模,依法合规支持国有企业市场化融资,引导社会资本尤其民间资本投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坚决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摸清我区隐性债务底数,研究制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方案。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时刻绷紧管好政府债务的弦,强化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记者 王雅慧)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